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軍民一致,這個原則不能變

2020年05月27日11:2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8年4月至6月,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這是結束十年動亂后的第一次軍隊政治工作會議,也是軍隊建設指導思想上撥亂反正的重要會議。會議召開前,鄧小平就明確提出,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要把政治工作的地位恢復起來。

6月2日,鄧小平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從部隊存在的問題和實際情況來看,最重要的,就是要研究和解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怎樣恢復和發揚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提高我軍戰斗力的問題。他強調:“軍民一致,這個原則不能變。”他指出,現在搞好軍民關系,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要幫助集體經濟的發展。一個軍要研究是不是可以幫助一兩個公社,附近有工廠的也可以研究如何幫助工廠。我們就是要按照新的情況,從各方面搞好軍民關系,正確地解決軍民關系問題。

鄧小平的講話回顧了黨和軍隊建設的歷史經驗,分析了新的歷史條件,闡述了毛澤東一貫倡導的實事求是光輝思想,為新時期軍隊建設和軍隊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鄧小平從撥亂反正、繼往開來的高度,十分關注恢復和發揚人民解放軍的優良傳統。1975年1月,鄧小平擔任中央軍委領導工作后第一次發表講話時就指出:“我們這個軍隊有好傳統”,強調“優良傳統要恢復”。繼承和發揚人民解放軍的優良傳統,成為新時期軍隊建設特別是軍隊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務。鄧小平在新時期反復強調,我們的傳統是軍隊聽黨的話,不能搞小集團,不能搞小圈子,軍隊不能打自己的旗幟,要始終不渝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要堅持官兵一致的原則,實行政治、經濟、軍事三大民主,增強軍隊內部團結﹔軍民一致這個原則不能變,要根據新的歷史條件進一步密切軍政、軍民關系﹔要加強作風培養,軍隊的作風要做個好樣子,發揚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雷厲風行的作風。(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