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華蓥:生態修復+文旅融合 讓廢棄礦區變景區

2020年05月26日10:3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公園內植被郁郁蔥蔥。

 正在改造中的礦業遺跡公園。

 高頂山廢棄礦區打造前的景象。(資料圖片)

 公園內景色宜人。

  目前,廣安華蓥市利用高頂山廢棄礦區打造的礦業遺跡公園一期工程已全面竣工。

  高頂山廢棄礦區內曾有高頂山煤礦、新興煤礦等12戶礦山企業。過去,由於大規模、粗放式開採,礦區地質環境和生態功能遭到嚴重破壞,生態環境惡化、礦渣淤積、地質災害頻發等問題突出。

  2019年4月,華蓥市開始對高頂山礦區進行生態修復,該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採取礦山地質災害治理、土地恢復治理、地形地貌景觀恢復治理、河道綜合治理、道路修復5大措施,將工礦遺跡和文旅產業相融合,著力打造一個集華蓥礦業發展、科普教育、工礦生活體驗、特色農業體驗、親水康養休閑、山地運動於一體的4A級礦業遺跡公園。

  高頂山礦區生態修復工程的實施,不僅可以全面遏制固體廢棄物污染,消除因採礦活動造成的地質災害隱患,還能大幅提高華蓥市森林植被覆蓋率,有效減少水土流失。同時,該項目還將工礦遺跡和文旅產業相融合,大大提升土地利用價值,為當地群眾增加經濟收入,讓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發揮出應有效益。(華蓥記者站 邱海鷹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