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馬克思主義理論從來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

2020年05月26日10:2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馬克思主義理論從來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它要求人們根據它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不斷結合變化著的實際,探索解決新問題的答案,從而也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

  1985年9月23日,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從來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它要求人們根據它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不斷結合變化著的實際,探索解決新問題的答案,從而也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

  鄧小平善於從本質和精髓上把握馬克思主義,進而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他堅持以發展的眼光對待馬克思主義,認為馬克思主義自身的特質決定它永遠不會把自己看成是一成不變的教條。他指出,我們絕不能要求馬克思為解決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幾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列寧同樣也不能承擔為他去世五十年、一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的任務。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必須根據現在的情況,認識、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他強調,老祖宗不能丟,又要講新話。現在的國內外形勢變化很快。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

  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完整的科學體系來看待、理解和掌握,反復強調毛澤東思想是個科學體系,是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強調必須用准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作指導。正是理論上的清醒、堅定與自覺,使鄧小平勇於沖破“兩個凡是”的精神枷鎖,敢於破除各種“左”的和右的桎梏,集中全黨全國人民智慧,創立鄧小平理論,開啟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礎。(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