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保証黨的領導。

2020年05月22日14:5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保証黨的領導。我們之所以能經得起風浪,黨的領導是最根本的一條保証。黨的領導,是四項基本原則中帶根本性的一條。

  1980年1月1日,鄧小平出席政協全國委員會舉行的新年茶話會。鄧小平在講話中強調:“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保証黨的領導。我們之所以能經得起風浪,黨的領導是最根本的一條保証。黨的領導,是四項基本原則中帶根本性的一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鄧小平深刻指出:“在中國這樣的大國,要把幾億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統一起來建設社會主義,沒有一個由具有高度覺悟性、紀律性和自我犧牲精神的黨員組成的能夠真正代表和團結人民群眾的黨,沒有這樣一個黨的統一領導,是不可能設想的,那就隻會四分五裂,一事無成。”

  鄧小平對於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是堅定不移的,維護黨的領導從來是不遺余力的。他在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把黨的領導置於核心地位。他反復強調:四個堅持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現在中國的一切。同時,鄧小平強調指出:“為了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努力改善黨的領導。”他還具體提出了改善的內容,即除了改善黨的組織狀況以外,還要改善黨的領導工作狀況,改善黨的領導制度,包括領導干部的素質、領導作風、黨的政治工作、黨的領導方式方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鄧小平為改善黨的領導作了極大的努力,從各個方面採取了許多重大措施,有力地促進了黨的健康發展。(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