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5年9月,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講話

2020年05月12日10:1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在早期的革命斗爭中,鄧小平有過兩次重要的新聞宣傳實踐,一次是在法國,他協助周恩來創辦旅歐共產主義青年團機關刊物《赤光》﹔一次是在蘇區及長征途中,主編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機關報《紅星》報。無論是《赤光》還是《紅星》報,他都身體力行,培養和樹立了新聞宣傳工作的優良作風。比如在創辦《赤光》時,他就克服艱苦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親自刻蠟板和油印,被同志們親切地稱為“油印博士”。擔任《紅星》報主編后,他把報紙辦得相當活潑,有的版面圖文並茂,使報紙真正做到了通俗易懂。他還要求,一般的新聞隻要百八十字,通訊也不能超過二三百字。這個時期的《紅星》報上經常能夠看到生動活潑的短新聞、短通訊,作風由此可見一斑。

在長期的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過程中,鄧小平對新聞宣傳工作有過許多重要論述,提出了“報刊要成為全國安定團結的思想的中心”“黨報黨刊一定要無條件地宣傳黨的主張”“要以社會效益為最高標准”等等,這些思想構成了鄧小平新聞宣傳思想的重要內容。

圖為1985年9月,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講話。他指出,思想文化教育衛生部門,都要以社會效益為一切活動的唯一准則,它們所屬的企業也要以社會效益為最高准則。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