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離開自己國家的實際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

2020年05月12日10:0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歷來主張世界各國共產黨根據自己的特點去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離開自己國家的實際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

1986年11月9日,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回答應該怎樣看待馬克思主義時,鄧小平指出:“我們歷來主張世界各國共產黨根據自己的特點去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離開自己國家的實際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他說,馬克思主義必須發展。我們不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教條,而是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提出自己的方針,所以才能取得勝利。過去我們以農村包圍城市,取得了革命的勝利。現在我們還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裡有繼承的部分,有發展的部分。我們建設社會主義,准確地說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樣才是真正地堅持了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說過:“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這深刻地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特性和民族特性。毛澤東曾鮮明地強調,必須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完全地恰當地統一起來,使之和民族的特點相結合。這個結合“經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處,決不能主觀地公式地應用它”。

鄧小平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和民族性,指出我們需要的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是“結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他說:“中國有自己的特點,所以我們隻能按中國的實際辦事,別人的經驗可以借鑒,但不能照搬。”這就是對馬克思主義民族性和實踐性的最好詮釋和堅持。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