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今日廣安

鄧小平浦東吟詩

2020年04月22日10:20    來源:《四川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浦東瀕臨東海,背倚物阜民豐的長江三角洲,處於我國“黃金海岸”與“黃金水道”的交匯點。但由於歷史的原因,當黃浦江西岸已是國際大都會的時候,浦東還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農村風貌的地區。20世紀80年代后期,鄧小平開始把目光投向上海。這是他實行開放大戰略的第二步。

1988年1月23日,鄧小平在一份關於加快沿海地區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的報告上批示:“完全贊成。特別是放膽地干,加速步伐,千萬別貽誤時機。”鄧小平認為,現在就是加速上海發展的時機,不能錯失了。他要到上海去!1988年2月,鄧小平第一次在上海過春節。對政治一向敏感的上海人得知此事后,就預料著上海將會有大的動作。這一點,成為當年春節期間走親訪友談論最多的話題之一。

1990年1月,鄧小平第三次在上海過春節,大年初一的上午,當地官員給他拜年,話題又落到了浦東的開發上。鄧小平說,浦東開發晚了,但還來得及,上海市委、市政府應該趕快給中央報。作為一個統領全局的偉大戰略家,鄧小平看到了上海在對外開放方面擁有的優勢:地理位置、交通條件、人才資源、自然資源以及歷史沉澱的與國際交往的聯系和經驗等等。如果說長江是一條綿延千裡、舒身待飛的巨龍,那麼位於長江入海口的上海就是龍頭。在中國對外開放這塊棋盤上,鄧小平將浦東開發開放視為舉足輕重的一枚棋子。

鄧小平回到了北京,心裡仍裝著浦東,他對中央的領導說:“我已經退下來了,但還有一件事,我還要說一下,那就是上海的浦東開發,你們要多關心。”這年,國務院批准建立上海浦東外高橋保稅區。浦東的開發正式啟動了。

1991年1月至2月,鄧小平在上海過第四個春節。2月18日,鄧小平登上了新錦江的43層,俯瞰上海全貌,遠眺浦東。他說:“(浦東)自由機動,余地大,就像畫圖畫,怎麼畫都可以。”這就是老人對浦東寄予的希望!

1993年,上海在城市建設方面取得大豐收。鄧小平又一次來到上海。一到上海,鄧小平心裡裝的還是浦東,他要親眼看一看。12月13日這天,下雨、刮風,氣溫驟降至攝氏零度左右,鄧小平仍乘車視察了浦東,看橋看路看美景。南浦大橋、羅山路、龍陽路兩座立交橋,都氣魄宏大,沿途盡是熱氣騰騰的建設景象。面對基礎設施初具規模、蓄勢待發的浦東,小平同志笑吟道:“喜看今日路,勝讀百年書。”女兒聽后對他說:40年了,我還沒聽到過你作詩呢。鄧小平說:“我這不是詩,這是出自我內心的話。”

(據2004年8月12日《四川日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