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努力針對新的實際,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

2020年04月21日11:0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現在要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時代和任務不同了,要學習的新知識確實很多,這就更要求我們努力針對新的實際,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

1985年9月23日,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現在要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時代和任務不同了,要學習的新知識確實很多,這就更要求我們努力針對新的實際,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他說,隻有這樣,才能提高我們運用它的基本原則基本方法,來積極探索解決新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基本問題的本領,既把我們的事業和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推向前進,也防止一些同志,特別是一些新上來的中青年同志在日益復雜的斗爭中迷失方向。為此,他希望黨中央能作出切實可行的決定,使全黨的各級干部,首先是領導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時間學習,熟悉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從而加強我們工作中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是一項嶄新的偉大事業,沒有現成的模式可循,我們隻能以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為指導,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探索,在實踐中提高,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拋棄那些對馬克思主義的某些原則、某些本本的教條式理解,拋棄那些對社會主義不科學的甚至扭曲的認識,拋棄那些超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不正確思想,堅決反對那些根本否定馬克思主義的錯誤觀點,堅持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去分析和解決問題。

鄧小平非常重視黨的理論建設,注重從中國的實踐和時代的特征出發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1989年他在會見外賓時指出:“世界形勢日新月異,特別是現代科學技術發展很快。現在的一年抵得上過去古老社會幾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