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90年7月,鄧小平在亞運村游泳館同運動員合影

2020年04月21日10:5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新中國成立后的1952年,中國代表團派出運動員,參加了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辦的第15屆奧運會。但之后,由於政治的原因,我國曾一度被排斥在國際奧委會之外。

1974年,鄧小平恢復工作以后分管體育。在這一年的全國體委主任會議上,他提出了要恢復我國在國際體育組織合法席位的問題。

1979年10月,國際奧委會確認中國奧委會為中國全國性的奧委會,恢復了中國在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地位。據原國家體委主任伍紹祖回憶說,鄧小平當時就有了中國要申辦奧運會的想法。“不過,當時中國的條件還不行,無法申辦。小平同志希望申辦奧運,是從國家、從全局的角度來考慮的。”

此后,伴隨著改革開放,經濟騰飛的腳步,中國的體育事業開始騰飛。鄧小平又親筆題詞,鼓勵運動員“提高水平,為國爭光”。不久,我國的競技體育“沖出亞洲,走向世界”。特別是1984年,當運動員許海峰在洛杉磯奧運會上為中國奪得第一枚奧運會金牌時,鄧小平興奮不已。

1985年11月,鄧小平在同外賓會談時說:“我們准備申請舉辦2000年奧運會,就是花十幾年的時間准備,結合起來發展我們的旅游事業。”鄧小平成為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第一個提出申奧的領導人。

5年后,1990年7月,在北京亞運會籌備最緊張的日子,86歲高齡的鄧小平來到剛剛為亞運會建好的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視察。

圖為1990年7月,鄧小平在亞運村游泳館同運動員合影。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環球人物》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