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開會要開小會,開短會,不開無准備的會。

2020年04月17日10:3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開會要開小會,開短會,不開無准備的會。會上講短話,話不離題。議這個問題,你就對這個問題發表意見,贊成或反對,講理由,扼要一點﹔沒有話就把嘴巴一閉。不開空話連篇的會,不發離題萬裡的議論。

  1980年2月29日,在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鄧小平指出:“開會要開小會,開短會,不開無准備的會。會上講短話,話不離題。議這個問題,你就對這個問題發表意見,贊成或反對,講理由,扼要一點﹔沒有話就把嘴巴一閉。不開空話連篇的會,不發離題萬裡的議論。”

  鄧小平認為,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他對空話套話深惡痛絕,要求開會、講話、寫文章都要著眼於解決問題,空話套話不要說。他提出“要開小會,開短會”“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沒有話就把嘴巴一閉”。他講話,一般不用事先准備稿子,隻有在一些重要場合,一些重大問題需要進行深入闡述時才由別人幫助起草稿子。即使這樣,他也總是要求起草人從政治角度看問題,抓住要害,文字不能太多,而且都是自己先寫出簡明的提綱。1979年3月,為了准備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的講話,他專門把胡喬木等同志請到家裡,談稿子的起草問題。看了已經起草的稿子,他說:現在文字太多,枝葉太多,比較平淡,吸引力不夠。現在要強調的只是幾個問題,語言太多,把要突出的問題沖淡了。這篇講話是政治性的講話,不需要講很多理論的話。

  有什麼樣的話風,就有什麼樣的文風。鄧小平的文風也和他的話風一樣,言簡意賅。他曾經說過:“學馬列要精,要管用的。長篇的東西是少數搞專業的人讀的,群眾怎麼讀?”1950年7月,他給中央寫的報告,涉及方方面面問題,也不過一兩千字,毛澤東大加贊賞:“看鄧小平的報告,好像吃冰糖葫蘆!”20世紀80年代整理出版《鄧小平文選》時,有好幾篇文章,鄧小平親自操刀改,因為他覺得“太啰嗦了,刪節一半”。確實,“陳言務去、文風當簡”,少一些穿靴戴帽、空話套話,多辦一些實事、要事,群眾是看得到的、歡迎的。(記者 武娟 據《學習時報》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