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61年7月,鄧小平視察大慶,聽取關於油田發展規劃的匯報

2020年04月17日10:2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歷來反感官僚主義,提出要做深入細致、扎扎實實的工作。他說:“要騰出時間來多辦實事,多做少說”“那種隻靠發指示、說空話過日子的壞作風,一定要轉變過來”。

  1961年,鄧小平為制定《國營工業管理工作條例(草案)》,帶著調查組到東北調研。為了搞清楚國營工業和人民生活的關系這一個問題,他們一行在東北蹲了十多天,職工每年吃多少錢、蓋房子花多少錢,他都一一詢問,並算了一本賬回來。1977年鄧小平主管科教工作,第一件事就是主持科教座談會,邀請30多位科教界人士來座談。整整四天,鄧小平以73歲的高齡和這些人一直在一起開會討論,每次討論他都參加,實在有接見外賓的任務就讓大家休會,他回來了再繼續說。通過如此詳細的調查座談,鄧小平把科教界的問題摸得很清楚,在會上他當場根據專家們的建議,拍板決策恢復中斷的高考、決定重新編寫中小學教材等,親手抓了很多具體事務。

  圖為1961年7月,鄧小平視察大慶時,聽取關於油田發展規劃的匯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