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中國一定要堅持改革開放,這是解決中國問題的希望

2020年04月16日11:1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9年2月26日,鄧小平會見外賓時指出:“中國一定要堅持改革開放,這是解決中國問題的希望。”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重大決策。

粉碎“四人幫”后,是實行改革開放還是固守僵化教條的體制,是擺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面前一道生死攸關的選擇題。此時的鄧小平審時度勢,以極大政治勇氣沖破“兩個凡是”,力主改革開放。鄧小平從發展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出發,探討中國改革開放的必要性。他指出:“社會主義如果老是窮的,它就站不住。”又在總結歷史教訓的基礎上,提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的著名口號。他反復告誡人們: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

為便於人們深入理解改革開放的含義。1984年,鄧小平提出了“把改革當作一種革命”的論斷,之后又提煉出“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的表述,向人民群眾說明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定位。他指出:“這是一場根本改變我國經濟和技術落后面貌,進一步鞏固無產階級專政的偉大革命。這場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變目前落后的生產力,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變生產關系,改變上層建筑,改變工農業企業的管理方式和國家對工農業企業的管理方式,使之適應於現代化大經濟的需要。”

40多年來,在改革開放的奮進足音中,億萬中國人民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迎來新的希望。百姓生活不斷改善,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從普遍貧窮到奔向全面小康,從封閉落后到自信開放,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中國人民的面貌和中華民族的面貌,為實現民族復興凝聚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學習時報》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