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靠精神文明,靠有理想,靠堅強的信念,什麼困難都能克服

2020年04月14日10:1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延安時候我們有什麼?物質條件很差,就靠精神文明,靠有理想,靠堅強的信念,什麼困難都能克服。在某種情況下,這種精神有決定意義。

  1982年8月10日,鄧小平同鄧穎超會見美籍華人科學家鄧昌黎、陳樹柏等人。鄧小平在談到精神文明建設時指出:“延安時候我們有什麼?物質條件很差,就靠精神文明,靠有理想,靠堅強的信念,什麼困難都能克服。在某種情況下,這種精神有決定意義。”

  鄧小平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1980年12月的中央工作會議把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列為重要議題進行了討論。鄧小平在這次會上指出:“所謂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學、文化(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產主義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紀律,革命的立場和原則,人與人的同志式關系,等等。”

  此后,“建設精神文明”多次被寫入黨內的重要文件。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把精神文明建設作為現代化建設道路的重要內容之一。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大開幕詞中,鄧小平把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確定為“我們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現代化建設的最重要的保証”之一。中共十二大報告對精神文明建設理論作了初步系統的闡述,指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征,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表現。沒有這種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建設社會主義。(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