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還在搶米囤糧?沒必要!米面油無憂

2020年04月09日10:5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響,多個國家宣布啟動部分糧食出口限制舉措,或加劇國際市場糧食價格波動,個別地區出現了市民因擔心糧食短缺而進行的囤積搶購等現象。廣安市糧食夠吃嗎?糧價會漲嗎?真的需要囤糧嗎?

  4月7日,記者走訪了廣安市多家超市、糧店,發現廣安市糧油米面供應充足,價格穩定。此外,記者還從市發展改革委了解到,目前廣安市糧食庫存充足、小春糧食作物長勢良好、大春耕作進展順利,且廣安市糧食加工能力已恢復至常年水平,日加工量遠遠超過需求量,各地糧食流通配送已全面恢復,市民無需盲目囤糧。

  探訪: 大型超市糧油價穩量足

  4月7日,記者走訪廣安城區多家大型超市發現,目前市場供應的糧油貨源充足。在永輝超市大米專區,不少散裝大米堆成小山似的,袋裝大米則整齊地堆放在貨架上。油品專區,整排整排的菜籽油、花生油等擺放在貨架上,不少打出熱銷商品的油品擺放在專售區,市民正駐足挑選。

  在大米貨架上,袋裝大米有5公斤、10公斤的,價格從二十幾元到近百元不等。散裝米櫃上,有多個品種的大米可供選擇,價格不等。在現場,記者並未看到有市民在搶購大米。

  “大米的價格和平常一樣,有時候搞活動還能便宜幾毛錢。”一位正在選購大米的市民告訴記者,一直在超市採購糧油物資的他並沒有聽說廣安市有搶購大米的情況,自己也按照平常的量在購買,並未搶購囤積。

  “最近我們大米銷售情況是平穩的,清明節期間因為做活動促銷,賣得比較好。”永輝超市大米專區一位導購員介紹說,清明節后,他們立馬就調貨補貨,目前大米糧油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隨后,記者又來到華潤萬家、世紀隆等超市,發現大米、面粉、食用油等商品種類和數量都很充足,價格也未發現異常。

  儲備: 全市糧食儲備夠居民吃一年

  “近年來,我市糧食連年豐產,儲備充足,質量安全,完全能夠滿足市民日常消費需求。”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劉波介紹道。

  “目前,我市城鎮常住人口加流動人口每天大約消耗大米375噸、菜油70噸,轄區內的各級儲備糧可供我市居民吃一年。”劉波說,當前成品糧油儲備均能夠滿足全市需求。而現在,市面上的糧油都是市場自主供應且供應充足,還未動用儲備糧油。“市面上流通的糧食分別採取大型超市自主配送、經銷商市外購進、本地米廠加工供應三種方式進行補給流通,市場自主供應充足。”

  此外,從預期供給角度而言,除現有庫存外,廣安市每年還自產稻谷、小麥等糧食180萬噸以上。據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與農藥肥料科科長何鐘海介紹,預計5月中下旬,全市小春糧食將陸續收獲,8月上旬開始,各地又將迎來大春糧食收獲季節。綜合研判,今年廣安市糧食產量將比去年增加1.42萬噸。

  加工: 9家大米加工企業日加工能力1400噸

  統計顯示,廣安市糧油加工企業共有12家,其中大米加工企業9家。疫情發生后,大米加工企業在2月上旬就已全部復工復產。目前,全市大米日加工能力1400噸,日均銷量150噸。“我市大米加工能力遠超於銷售量。”劉波說。

  據劉波介紹,早在春節期間,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就全力推進糧食保供穩價工作。“春節期間,我們向市場投放了2000噸大米,且補齊了大米儲備,確保疫情期間糧油穩定供應,貨源充足﹔其次,各區市縣每天派專人深入市場查看糧食價格和供應量,價格監測由‘周報制’改為‘日報制’,全面把握市場行情動態。”

  此外,據市商務局副局長李洪介紹,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各地交通恢復暢通,全市物流配送均已恢復正常,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渠道暢通。

  市場供應充足,糧價怎麼樣?“目前,廣安大米、食用油等商品價格無明顯上漲,我們在商場、超市設置了15個價格監測點,正密切開展價格監測,確保市場供應平穩有序。”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價格監督檢查科科長蘇英浩說。

  針對市場上出現的一些搶購大米的現象,劉波表示,大米和面粉都有保質期,超過保質期易生霉變質,“我們有現代化的倉儲設施,低溫儲糧可保証大米的品質。多買放在家裡不如放在庫裡,既保証儲備質量,又避免浪費。”

  記者提醒,盲目囤糧不僅加大市場供給壓力,吃不完的糧食還會隨著氣溫升高生虫變質,導致浪費。廣大市民應理性消費,節約糧食,不信謠、不傳謠。(記者 雷彬/文 張啟富/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