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細心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一刻也不脫離群眾

2020年04月09日10:1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一定要恢復和發揚毛主席為我們黨樹立的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真正相信和依靠群眾,細心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一刻也不脫離群眾。

  1977年8月18日,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致閉幕詞。他強調:“我們一定要恢復和發揚毛主席為我們黨樹立的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真正相信和依靠群眾,細心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一刻也不脫離群眾。”

  密切聯系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宗旨和突出特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都是為人民謀利益。我們黨來自人民群眾,為了人民群眾,依靠人民群眾。黨生活在群眾之中,每時每刻都同人民群眾發生聯系。因此,鞏固和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必然成為黨的作風建設的關鍵和根本任務。

  自建黨以來,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一直都是我們黨的作風建設的核心內容。我們黨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盡管不同歷史時期的任務有所不同,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沒有變。早在1943年6月毛澤東為中共中央所寫的《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的決定中就著重闡明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領導方法和作風。

  1977年第三次復出后,痛心疾首於十年內亂對黨的優良作風的破壞,鄧小平反復強調,一定要恢復和發揚毛主席為我們黨樹立的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他指出:“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鄧小平既繼承了毛澤東群眾路線的基本精神,又准確把握新時期的脈搏,對群眾路線的思想和方法予以創造性發展,賦予其新的時代特征和豐富內涵。他是倡導群眾路線的典范,也是踐行群眾路線的典范。(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