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清明小長假消費回暖

2020年04月07日11:0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一年一清明,一歲一追思。今年的清明節如期而至,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的首個小長假,記者連日來在廣安市多地採訪發現,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趨穩,一大批旅游景區、企業正在加速復工復產,越來越多“宅”在家中的群眾也開始走出家門享受春光,全市許多商圈、景點人流開始增加,出現回暖的趨勢。

文明祭祀 帶旺祭品市場

隨著綠色祭掃和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除了傳統祭祀物品外,祭祀鮮花的銷售也進入旺季。4月6日,記者在廣安城南民安下街的一家花店看到,玫瑰、郁金香等平日裡的熱銷鮮花“退居二線”,祭祀用的菊花、百合花被放置在店裡顯眼的位置。

“這幾天菊花、百合花賣得很好,銷量是平時的三四倍。”花店老板告訴記者,“隨著人們祭祀觀念的轉變,採用鮮花祭祀的人越來越多。我們提前一周備足了貨,今天快賣完了。”

記者走訪發現,今年清明小長假期間,祭祀用的鮮花銷量普遍上升,但價格和平時相差不大。其中,黃菊和白菊每枝3元,白色康乃馨每枝4元,白玫瑰每枝10元。“賣得最好的還是扎好的花束,客人預定也多,價位在100元至150元之間。”廣安城南濱河路一家花店的老板告訴記者。

清明祭掃,供台上也少不了祭祀用的糕點和水果。記者走訪發現,市區多家水果門店備足了貨源,蘋果、橘子、香蕉、菠蘿、草莓、西瓜等新鮮水果是市民選購最多的果品。據了解,這幾日,雖然水果的銷量持續攀升,但價格相對平穩。

復工復產 全市恢復“煙火氣”

隨著四川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全市生產生活全面按下“播放鍵”,大家熟悉的“煙火氣”已悄然回歸。

4月6日中午,在廣安城南凌雲路的一家火鍋店內,堂食的人坐滿了大廳。熟悉的碰杯聲中夾雜著火鍋翻滾的冒泡聲,備菜區的師傅利索地將切好的毛肚、牛肉平鋪裝盤,由服務員麻利的送到各餐桌。

市民曾志和家人就在這間店裡聚餐。“今天和親戚一起回老家給爺爺奶奶掃了墓,大家決定掃墓后直接來這裡聚餐。”

火鍋店業主張先生告訴記者,飯店連日來的營業額都在5000元左右,有時會出現“翻台”現象。

除了餐廳,廣安市商場、超市也賓客盈門。

在摩爾春天的一家美妝專櫃,營業員告訴記者,清明節假期已接待數百名客人,“現在銷售額正逐步上升,希望早日摘下口罩,產品能夠賣得更好。”

春暖花開 各大景點“攬人氣”

四月芳菲正當時。清明小長假期間,近郊踏青游也是市民的選擇熱點。

在鄧小平故裡景區,滿園的翠綠,山水相映,繁花盛開,游客正暢游踏青,享受著春的意境。“園區景色美、空氣好。”來自遂寧的游客陳浩帶著全家在景區游玩,“我們通過網上預約才進來的,景區內防疫措施很齊全,讓我們很放心。”

據了解,清明節期間,全市18家國家A級旅游景區限流迎客。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確保全市景區有序迎客,該局發布了《廣安市A級旅游景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有序開放工作指導意見》,從總體要求、開放前准備工作、員工日常管理、游客入園服務、通風與消殺要求、食宿與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七個方面提出27條措施﹔各景區按照“一景一策、一景一案”原則,組織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應急演練。

除了重點旅游景區,鄉村旅游依然受市民推崇。

三色堇、青葉海棠、虞美人……在武勝縣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的羅曼蒂克庄園裡,一朵朵花兒爭鮮斗艷,引得大批游客前來觀賞。“快來一起合照,看看戴著口罩大家還認得出我們不。”游客劉若敏舉著自拍杆,呼喚伙伴一起拍照。

不僅是劉若敏和朋友們,徜徉在花海中的游客紛紛拿出相機、手機拍照留念,盡管戴著口罩,但笑容和鮮花一樣燦爛。

廣安日報記者 盧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