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岳池:河長巡河 守護一江春水向東流

2020年04月07日11:0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4月1日一大早,酉溪河岳池縣西板鎮河灣村段河長黃學林就帶著網格員們沿河開始忙碌起來。“這裡有一些樹葉浮在水面上,安排船隻,立即打撈。”在巡河過程中,黃學林發現問題,立即解決。

酉溪河發源於岳池縣興隆鎮境內的大高灘水庫,流經該縣的興隆、酉溪、西板、坪灘等鄉鎮,注入嘉陵江。“我們一個星期巡河兩次,網格員天天巡河,發現垃圾就打撈、發現污水排放就馬上報告。”黃學林說。

與黃學林一樣,河長制實行以來,岳池縣的河長們就堅持巡河常態化,發現問題、立即整改,使昔日的污水河舊貌換新顏。入春以來,岳池縣各級河長們加快“用雙腳丈量河流”步伐,切實守護一江春水向東流。

在西板鎮老關寨村河段,同在巡河的鎮級河長李虎與當地村級河長聶元廣偶遇了。

“我們的河段沒有發現白色垃圾,過了河這邊就是高岩山村的了,不屬於我們老關寨村的巡河范圍。”聶元廣匯報著巡河情況。

“大家不要把河段劃分得那麼分明,要互相幫助,共同維護河段的清潔。”李虎說,“你看到垃圾能撿就撿了,撿了過后再和高岩山村河段的河長溝通一下就是了。”

西板鎮的河長們“用雙腳丈量河流”,只是岳池縣河長巡河、守護一江春水向東流的縮影。

岳池縣水系發達,河流眾多,這些河流最終分別匯入渠江和嘉陵江。在落實環保督察回頭看、深入推進河長制工作中,岳池縣以縣、鄉(鎮)、村三級河長為責任主體,對全縣河流污染源進行全面摸排,繪制“一河一圖”,完善“一河一策”“一河一檔”和“四張清單”,同時制定整改措施,落實整改責任及時限,及時整改問題,確保整改一例銷號一例,全力保護河水資源,防治水污染、維護水生態。

廣安日報岳池記者站 鄭仁平 記者 盧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