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亞洲政黨共抗疫情網絡專題會倡議

2020年04月07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們,來自亞洲政黨國際會議各成員黨和成員組織的領導人及代表,於2020年3月30日至4月3日出席由亞洲政黨國際會議秘書處和中國共產黨中央對外聯絡部合作舉辦的“共抗疫情 共促合作——亞洲政黨在行動”的亞洲政黨共抗疫情網絡專題會。

我們贊賞亞洲政黨國際會議秘書處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及時舉辦網絡專題會,創新方式為促進亞洲政黨交流與合作提供交流平台,贊賞中國共產黨與亞洲政黨國際會議其他成員一道,主動分享抗疫經驗做法,為推動亞洲國家間加強團結合作,共同維護亞洲公共衛生安全,打造亞洲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期間,各國政黨積極參與,通過發送視頻、寄語、撰文、提問和發表評論等多種形式分享經驗、交流情況,使網絡專題會取得豐碩成果:

——促進了亞洲政黨的團結合作,為亞洲國家攜手應對疫情匯聚了政黨力量。我們進一步確認維護亞洲乃至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共同目標,明確了攜手合作、共抗疫情的共同方向,探索了分享經驗、團結互助的共同途徑,充分發揮政黨的政治引領作用,使亞洲國家攜手行動起來,共抗疫情、共促合作。

——深入了解到不同國家應對疫情的政策、舉措和成效。率先遭受疫情侵襲國家抗疫取得豐碩成果,為世界抗擊疫情爭取了時間,提供了有益借鑒。亞洲各政黨以此次會議為平台,介紹各自國內疫情最新變化和抗疫經驗做法,有效實現了信息共享,展現了亞洲政黨友愛互助、患難與共的團結精神。

——就亞洲政黨積極投身於抗擊疫情地區和國際合作達成廣泛共識。我們一致認為,亞洲政黨應積極促進亞洲各國政府間加強抗疫合作和經驗分享,推動各國加強醫療科技合作,提升研發和救治水平。同時,要促進包括非政府組織在內的各類組織和機構開展抗疫經驗做法的分享交流,推動社會各界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應對公共衛生危機。此外,要有效利用亞洲政黨國際會議多邊平台,放大各國各黨就共抗疫情開展、深化國際合作的聚合效應。

——就亞洲政黨積極推動各國政府促進雙多邊經貿合作達成廣泛共識。疫情對亞洲地區及世界經濟發展造成沖擊。率先走出疫情的國家政府採取措施,及時復工復產,恢復經濟正常運行,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提供了堅定支持。亞洲政黨應推動本國政府採取堅決有效措施,加強地區和國際經貿合作,盡可能減緩疫情對經濟發展的沖擊。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情況下,盡快恢復正常交往與合作,努力推動亞洲經濟重回正軌。

——就亞洲政黨正確引導本國輿論、增強民眾信心達成廣泛共識。政黨承擔著代表民意和引導輿論的責任。亞洲政黨應積極提升本國輿論和民意的信心,促使民眾科學認識疫情,避免出現恐慌情緒,匯聚阻擊和戰勝疫情的強大輿論氛圍和社會力量。同時,為公眾提供准確信息和有效做法,堅決反對將病毒政治化、污名化的錯誤做法。

我們認識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快速蔓延擴散,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帶來巨大挑戰。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疾病的斗爭。

作為政黨,我們肩負著增進民眾福祉、促進亞洲國家發展、維護亞洲和平穩定的重任,面對當前這一前所未有的形勢,我們共同發出以下呼吁:

一、我們向各國正遭受新冠肺炎疾病痛苦和生命威脅的人們、病亡者家屬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問,向所有致力於挽救生命、保護民眾健康的人們特別是醫務工作者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在這場疫情中不幸罹難和失去摯愛的人們表示深切的哀悼。

二、我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有效控制,將給更多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損害,給世界大多數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包括國際交往合作帶來嚴重沖擊。我們呼吁亞洲各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果斷有力行動,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三、我們呼吁各國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應該加緊行動起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我們支持亞洲各國加強抗疫經驗分享和醫療合作,包括開展特效藥和疫苗的聯合研發,呼吁向發展中國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物資、技術等方面的支持,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

四、我們支持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病毒無國界,在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亞洲各國應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相互支持和幫助,通過加強國際合作,堅決打敗病毒這一人類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要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

五、我們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此次疫情表明,亞洲各國需要進一步樹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我們支持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發揮亞洲政黨國際會議的溝通協調作用,加強政策對話和交流,努力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六、我們支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我們鼓勵亞洲各國在防控疫情的同時,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努力維護人民生活水平和社會發展進程,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保持適度對外交往,維護全球貿易、資金和人員等流通,特別是為抗疫急需的醫療器械和防護物資等跨境運輸提供便利。

七、我們也敦促各國政府,特別是亞洲各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以及國內有關各方,諸如議會、政黨、私營部門、非政府組織、當地衛生組織和專業人員、專家學者、新聞和社交媒體通力合作,以匯聚支持、調動資金、加強團結,找到遏制疫情的最佳辦法,要聚焦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尤其要關注邊緣及弱勢群體。

鑒於疫情或將導致經濟衰退,我們應鼓勵各國政府採取財政和非財政政策的緊急行動,包括減少稅收,鼓勵私營部門,給予小微企業激勵和補貼,確保經濟社會各部門持續運行,公共衛生、教育、工業、貿易和服務業應與銀行、金融、生產、經銷、互聯互通、交通運輸行業一起保障民眾生活,尤其應保障弱勢群體的生活。

八、我們呼吁本著科學的態度就防治措施和病毒溯源等開展專業性論証,反對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堅決抵制借疫情對他國搞污名化。我們秉持合作精神,抵制歧視任何國家、地區和族群的言論和做法,從而促進各國遏制疫情的合作。

九、我們支持亞洲各國根據本國國情自主制定抗擊疫情緊急計劃和策略,既防范疫情蔓延,又重視病患救治,並充分加強現代科學技術合作,力爭在最短時間內取得最佳效果。

十、我們呼吁各國應維護好在本國的外國公民、僑民特別是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像對待本國公民一樣,照顧和保障好各國在本國人員生活和身體健康。我們呼吁亞洲各國民眾增強社會責任意識,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並鼓勵亞洲各國充分發揮民間組織和志願者的作用,匯聚全社會力量共同抗擊疫情。

包括亞洲政黨國際會議成員黨在內的亞洲政黨,承諾在這一特殊時期保持密切的溝通交流,發揮好政治引領作用,為亞洲地區抗疫斗爭注入政治動力。我們希望,風雨過后見陽光,當前的困難是暫時的。隻要國際社會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會最終打贏疫情防控的全球戰役。

最后,我們向亞洲政黨國際會議秘書處、常委會委員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表示衷心感謝,贊賞他們為舉辦亞洲政黨共抗疫情網絡專題會的成功舉辦作出的不懈努力。

2020年4月3日

相關鏈接

“亞洲政黨共抗疫情網絡專題會”專題

“亞洲政黨共抗疫情網絡專題會”開幕

“亞洲政黨共抗疫情網絡專題會”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領導力

亞洲政黨共抗疫情網絡專題會:中國經驗為各國抗疫提供借鑒

患難見真情 亞洲政黨領導人衷心感謝中方抗疫物資援助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