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白衣作戰袍 逆行入江城

——廣安援助湖北醫療隊戰“疫”紀實

2020年04月03日13:5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庚子歲首,湖北戰“疫”。川鄂有情,情匯江城。

  疫情發生后,廣安市堅決貫徹中省安排,扎實做好廣安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向湖北武漢派出精銳醫療隊,並全方位為他們解決后顧之憂,體現了廣安的擔當!廣安的能力!

  一條清晰的時間軸記錄了他們日夜兼程、逆行戰“疫”軌跡——

  2月13日上午,10名醫務人員組成廣安援助湖北醫療隊緊急啟程。

  同日下午,他們在成都與全省35家醫療單位匯合,組成四川省第七、八批援鄂醫療隊,奔赴武漢。

  2月15日下午,他們在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開始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3月15日,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正式關閉隔離病區。

  3月20日,他們圓滿完成救治任務,啟程回川。

  在武漢的36個日夜裡,廣安援助湖北醫療隊同時間賽跑,和死神搶人,在特殊的考場接受檢驗,他們以生命擔使命,與四川省第七、八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共收治新冠肺炎176人,取得了收治患者年齡最大、死亡率最低、收治率最高等成績,做到了零感染、零缺陷、零投訴,得到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及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院領導的高度評價。

  有速度!

  7小時集結 10名逆行者的背影勇敢而堅毅

  “我經驗豐富,選我!”

  “我不是獨生子女,讓我上!”

  “我是黨員,我先上!”

  …………

  2月12日,廣安市各大醫院發出馳援武漢征集令,擬選派醫務人員馳援武漢,沒有想到一封封“請戰書”如雪片般飛來,一條條報名微信令人動容。

  2月13日凌晨2時許,廣安市接到四川省派遣第八批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的命令。

  7小時后,廣安援助湖北醫療隊10名“精兵”集結完畢。市委書記李建勤親自為馳援武漢的醫務人員壯行,並深情寄語三條好漢、七位仙女,要加強自我保護,平安歸來!

  10名隊員,從接到任務至出發,短短幾個小時就完成全部准備。他們帶著市委、市政府的囑托、廣安人民的祝福及充足的防護物資出發,傳遞“廣安力量”!

  他們來自廣安市人民醫院、廣安區人民醫院、岳池縣人民醫院、武勝縣人民醫院、武勝縣中醫院、鄰水縣人民醫院6家醫院,由呼吸內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等科室2名骨干醫師、8名優秀護士精銳出戰。

  他們當中,有診斷經驗豐富的“80后”,也有勇於擔當的“90后”,他們分別是黃一峰、諸仁偉、楊濤、劉小林、李靜梅、楊春霞、張倩、李菲菲、胡秋香、王婷。

  他們都是家中寶,這一次馳援不能預知歸期,面對未知的凶險,隊員們多少都有些擔心﹔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英雄,只是他們選擇了無畏!正如李菲菲所言:“我也怕痛也怕死,但我更怕后悔!”

  李靜梅是瞞著父母到武漢的,從報名到出發,都沒敢跟父母提半句﹔楊春霞的父親甚至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女兒去過武漢且凱旋歸來﹔王婷是年齡最小的一位隊員,今年2月本該穿婚紗的她,勇敢地披上“戰衣”逆行……

  妻子哭紅的雙眼、孩子的啼哭、父母的勸說……在疫情防控形勢最不明朗之時,都沒能動搖10名戰士出征武漢的念頭,他們逆行的背影,勇敢而堅毅!

  有擔當!

  6人火線入黨 他們用行動鑄牢“鎧甲”

  2月13日晚上8點半,他們抵達武漢。他們永遠不會忘記,剛走出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時,人群中響起的熱烈掌聲和加油吶喊聲“武漢加油,四川雄起!”

  那一刻,他們深切地感受到,他們被武漢人民希望著、盼望著。按照安排,四川第七、八批援鄂醫療隊分為兩個醫療組,廣安醫療隊接管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Z10樓同一病區。

  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是臨時被征調為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定點收治醫院。還沒等他們適應,戰斗就打響了。

  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隊伍整編、院感培訓、整合醫療防護物資等各項准備工作,還要和根本就不認識的多支醫療隊一起搭班子、打配合……非常困難,但他們都做到了!

  2月15日下午2時,他們准時開科收治新冠肺炎病人,並順利開展各項醫療救治工作,這離他們到達武漢僅隔了40個小時,就投身戰斗!他們的任務是為患者身心進行全方位的治療和護理,最大限度防止輕症轉重、重症轉危。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黃一峰說,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剛到駐地,他們就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制度健全了,紀律嚴明了,為他們高速運轉打下良好的基礎,黨建工作與醫療工作有機融合,構建起集綜合協調、醫療救治、護理管理、院感防控、后勤保障為一體的工作架構。

  抗“疫”一線,全國黨員們身先士卒!向黨組織靠攏,成為醫務人員的共識!劉小林、張倩等6名年輕隊員火線入黨,一份份入黨申請書,短短幾百字,但“盡我所能,沖鋒在前,不計生死,救死扶傷”的奉獻精神彰顯了他們要成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堅定信念,體現了他們戰勝疫情的必勝決心。

  …………

  至此,廣安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成為了“清一色”黨員,用行動鑄牢“鎧甲”,他們的工作就像按下了“快進鍵”,一路披荊斬棘,優化院感防控流程及救治工作。

  每天“兩點一線”往返於酒店和醫院之間,上班期間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在高壓缺氧的狀態下連續十小時不進食、不上廁所,他們要經受怎樣的考驗,才能做到不影響專業?7個愛美的女孩子拿出剪刀,含淚剪掉長發是怎樣的不舍?3個大男人穿著紙尿褲高強度工作是怎樣的耐力?

  黨旗,始終在廣安援助醫療隊戰“疫”第一線高高飄揚!在抗擊疫情時,他們一刻也沒鬆懈,守住了初心使命,經受住了生死考驗。

  有溫度!

  川鄂守望相助

  他們把廣安人民和武漢人民緊緊相連

  同氣連枝,共迎春回。在36個與死神賽跑的日子裡,讓湖北同胞感受到的,不僅有廣安援助醫療隊的速度、力度,更有醫者仁心春風化雨般的溫度。

  病患不是數字,是鮮活的生命。“任何一個生化指標的改變,都可能影響病人,必須時刻關注。”作為重症醫學科、呼吸科醫生黃一峰、楊濤,每天進入病區都要查房、研討精細化治療方案,病人叫什麼名字、多大年齡、病情如何、身體狀況,他們都了然於心。

  醫療救治是一方面,心理危機的干預也是迫切之需。很多患者由於不了解新冠肺炎,處於焦慮狀態,而醫務人員對他們而言就是“定海神針”。多說一句話,多一句安慰,多露一個微笑,對他們來說都很重要。

  隔離區物資匱乏,把護手霜送給皮膚干燥的患者﹔在病房裡,為70歲的李婆婆過生日﹔積極開導,讓失去老伴的孔婆婆堅定生活信心……他們不怕麻煩、不怕累地幫患者解決問題,潛移默化間感染著每一個人,也緩解了他們焦躁不安的情緒。一個個重症患者變為輕症患者,最終康復出院。

  醫生和患者本來就是共同面對疾病的“戰友”,互相信任,就能戰勝病毒。重症病房裡播撒希望,就有奇跡!89歲的患者剛開始沒法下床,最后奇跡般康復了﹔10多天后,即使全副武裝,也被守護過的患者一眼認出……溫暖人心的瞬間,每天都在上演。

  12年前,我們是地震災區受援者﹔今天,我們是心懷感恩的支援者!所有的付出都有人看在眼裡,所有的汗水都被默默記錄,10名醫務人員還收到了患者一封封感謝信,最令他們難忘的是,湖北同胞對他們的深情厚誼。

  “在食宿、用品、工作上,除了家鄉人民的支持,武漢人民也非常關心我們,讓我們沒有后顧之憂。”諸仁偉回憶說,出租車、大巴車司機,都是24小時待命,隻要他們一個電話,就會出現在酒店門口或醫院門口接他們﹔負責他們飲食的志願者何小玲總是想盡一切辦法讓他們吃好,知道他們想家,還努力學做川菜。

  川鄂攜手戰“疫”,終於有了成果。3月20日,他們圓滿完成使命。江城逐步走出“陰霾”,垂危的病人重獲新生,武漢人民用各種方式向英雄們表達著感激之情。

  當10名醫務人員乘坐大巴車離開武漢時,武漢市民夾道送別,司機鳴笛歡送,這是武漢給他們的最高禮遇。車隊漸漸遠去,還有人追著車一路跑,隻為跟他們說一句“謝謝”。而這次深情送別,讓所有的疲憊“清零”,他們忍不住流淚,口罩哭濕了又再換上。

  “感謝,四川!”“感謝,廣安醫療隊!”“川鄂一家親,共飲長江水”“武漢人民永遠銘記你們”感謝的話語此起彼伏,是這個春天發自武漢市民心中最真摯的聲音,而他們在武漢戰斗的36個日夜也成為其畢生難忘的記憶。他們與武漢人民約好,明年共賞櫻花!

  戰“疫”,將廣安人民和武漢人民緊緊地連在一起。(記者 劉婧 龍俊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