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鄰水縣:抓實重點交辦督辦 解決信訪突出問題

2020年04月03日13:3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馮書記,你們鎮承辦的反映梁板鎮紅旗村有關問題的信訪交辦件即將到期,現對你鎮進行預警提醒,請加大力度,按期辦結……”

  日前,廣安市鄰水縣紀委監委信訪室對梁板鎮紀委發出督辦提醒,這是該縣紀委監委通過督辦提升信訪舉報件辦理質效的一個做法。該縣堅持流轉有效、審核有度、監督有力,做實做細重點交辦督辦,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據了解,在收到信訪舉報時,信訪室按照歸口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對舉報內容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第一時間將信件有效流轉,並實行專人負責、一件一檔,明確時限,精准受理、精准辦理。

  為確保對群眾反映的每一個問題都查深查透,調查處理結果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該縣還建立了信訪台賬管理機制,採取電話督辦、線上跟蹤監督、實地檢查督辦等方式加強對交辦督辦件的跟蹤督促,及時掌握辦理進展情況。對進展緩慢的進行預警提醒,督促被交辦單位加快辦理進度﹔對反映問題調查不完整、不清楚、處理不到位的及時提出補充調查、處理意見建議﹔對情況復雜規定時限內不能辦結的,要求說明辦理情況和延期理由,經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批准后延期辦理。

  “我們開通了信訪舉報‘綠色通道’,對疫情有關問題、扶貧領域、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等問題線索要求快查快處快結。”鄰水縣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萬鋼介紹,對重點領域和重點人員的信訪舉報件,優先受理,及時移交,做到不積壓、不遺漏,今年以來已接收信訪舉報58件,督辦交辦件14件,對即將到期問題線索承辦單位提醒6次。

  “信訪舉報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是履行監督執紀職責、查處違紀違法問題的‘第一棒’,抓實重點交辦督辦,就是為了跑好‘第一棒’,全面提高信訪舉報件辦理質量,從源頭減少重復、多頭、越級信訪舉報發生。”鄰水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萬愛明表示,將持續發力,充分發揮信訪件辦理的杠杆作用,提升治理效能回饋群眾信任。(包婭婭 楊潔 鄰水記者站 岳瑛)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