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改善生態環境 建設“美麗前鋒”

2020年04月03日13:3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4月1日,廣安市前鋒城區櫻花怒放,一叢叢盛開的櫻花在城市中央鋪成“粉紅大道”,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賞。

  “沒想到前鋒的環境這麼好,天氣好的時候,還能看得清遠處的山。”來自達州的游客張先生感嘆,“真的感覺像走在公園裡一樣。”

  近年來,前鋒區始終堅持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全力以赴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在加強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前鋒區通過科學編制大氣污染治理方案,出台一系列文件,精准施策,加大投入力度,全域整治大氣污染問題。投資200萬元建設大氣質量微型監測站9個,適時掌握前鋒城區及周邊大氣質量的動態變化情況,並有針對性地開展不同區位和主要污染因子的治理工作﹔投入400萬元建設高空智能除霾降塵設備7套,適時開展區域性大體積的降霾除塵作業﹔投入150萬元建設2套汽車尾氣黑煙和7套貨車違規入城抓拍裝置,與交警車管系統聯網運行,實現對汽車尾氣超標排放和違規通行及時查處。今年一季度,該區內PM10、PM2.5分別下降9.8、6.1個百分點,優良天數達標率提高3.5個百分點。

  在治理水污染方面,創新實施“交辦單+催辦單+督辦單”河長制三單模式,大力整治小流域、黑臭水體,蘆溪河、龍灘河水質大幅改善。科學劃定規模化畜禽養殖區,由區級領導包片、部門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場開展清單式全覆蓋排查整治,規模畜禽養殖場應關盡關,水庫網箱肥水養魚全面取締。依托區屬國有企業新建改造城鎮污水處理設施,污水處理廠(站)實現全覆蓋,新建污水收集管網6.1公裡,新建雨水管網16.85公裡,完成城區街道及38個小區雨污分流改造,污水收集率達85%以上,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開展土壤污染防治,採用PPP模式引進省屬國企光大能投實施全域城鄉環衛一體化工程,實行“戶集、村收、鎮運、區處理”垃圾收集處理模式,城鄉生活垃圾規范化處理率90%以上,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處置利用率達100%,危險廢物處置率達100%。高標准實施“一河一體兩湖(庫)七路”城市提質工程,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6平方米。全面整治礦山尾礦庫環境污染,重點實施煤礦渣場防滲治理,與廣安市金土地公司合作實施土地治理項目,工礦廢棄地復墾1350畝。

  不僅如此,前鋒區還在不斷探索新路子,力爭將生態資源轉化為財富,走出一條“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城市新興發展之路。以“省級森林小鎮”桂興鎮為基礎,打造四方山康養旅游度假區﹔以大良城歷史文化遺址為核心,建設文化主題公園﹔對160個行政村大力實施農村環境整治。同時,以打造公園城市為抓手,全力推動創建“省級現代農業園區”和“農村人居環境示范縣”工作開展。

  接下來,前鋒區將繼續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打好水、氣、土壤“三大戰役”,堅持“治、建、改、管”四措並舉,牢牢守住“山青、天藍、水清、地潔”四條生態底線,同時大力發展大數據、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產業,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長潛力大、資源消耗少、環境污染小、帶動作用大的高端成長型企業入駐,引領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以產業當先鋒,生態為后衛,產業美帶動生態美,建設高質量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前鋒記者站 周美宏)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