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經開區:集中優勢“兵力”決戰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03日13:1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4月1日,廣安經開區黨群部、社會事業局20余名黨員干部走進奎閣街道辦事處鵝鳳村,與該村黨員一道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當天,黨員干部以活動為載體,幫助該村栽植李子樹苗1800余株,助力該村發展果樹產業,鞏固脫貧成果,讓群眾持續增收。

  自全區打贏脫貧攻堅總決戰動員部署大會召開后,經開區各級各部門行動快、措施實,組織黨員干部深入農村,到各自聯系的貧困村、結對幫扶的貧困戶中開展脫貧幫困工作,集中優勢“兵力”決戰脫貧攻堅。

  脫貧成效顯著

  增添措施補短板

  經過廣大干部群眾的艱苦努力,經開區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可喜成績。截至2018年,全區215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0個貧困村退出。2019年,貧困人口人均年純收入達到6472元。

  2014年以來,經開區在脫貧攻堅領域投入資金3351萬元,新(改)建農村公路62.3公裡,新建貧困村黨群活動中心6個,新(改)建貧困村文化室、衛生室20個,改造農村危房127套、“五改三建”414戶,發展特色產業3000余畝,貧困地區群眾增收難、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3月27日,經開區根據脫貧攻堅驗收標准,圍繞脫貧攻堅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組織幫扶單位、幫扶人員、第一書記,區級部門、鄉鎮、貧困村、國有企業負責人等490余人進行了扶貧干部教育培訓。培訓后,參培人員將按照培訓要求回到聯系貧困村、結對幫扶貧困戶,檢查貧困村、貧困戶退出后,在產業脫貧、收入變化、“兩不愁三保障”、醫療保險、扶貧扶志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同時,助力貧困村發展種養產業,補齊問題短板、咬定目標任務,把各項扶貧工作抓到位、抓落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總體戰。

  鞏固脫貧成果

  措施落實不返貧

  3月24日,春風和煦。在護安鎮涌壩村村頭,筆者看到該村第一書記張川平與村黨支部書記曾亞軍正在察看村裡農業生產情況。“全村種植蔬菜400余畝,有力促進了我們脫貧增收。”該村一村民如是說道。

  在張川平的帶領下,筆者來到村民曾坤武家。他家有四口人,曾經是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一來到他家,他便熱情地招呼大家坐下。“張書記,今年我家的春洋芋挖了1400多斤,賣了5000多塊錢呢!”曾坤武說,“過去我家是貧困戶,多虧張書記說服我多種菜,從2018年起,我家每年種菜4畝多地,年收益至少也有4萬元。”

  曾坤武靠種菜脫了貧,在經開區,像他這樣通過發展產業脫貧的還有很多。

  如何鞏固脫貧成果?經開區黨群部、社會事業局對標脫貧標准,在全區范圍內積極開展“回頭看”脫貧幫困活動。就拿鵝鳳村來說,4月1日剛剛栽下的青脆李樹苗,已全部嫁接,從明年起將陸續挂果,三年后進入豐產期。到那時,每株按挂果20斤、每斤按10元計算,這批李子樹年收益將達到30多萬元。這些收入,70%將用於建檔立卡貧困戶持續“輸血”資金,以鞏固脫貧成果﹔30%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用於建檔立卡貧困戶調劑資金,哪裡“貧血”就“補”哪裡,做到脫貧之后不返貧。

  就這樣,經開區各級各部門採取“一對一”結對幫扶措施,落實機關干部結對幫扶貧困戶788戶。這些貧困戶,對2019年收入低於5000元,且有致貧、返貧風險的,全面實施脫貧動態監測和預警評估,定期走訪、精准幫扶,確保2020年達到脫貧標准﹔圍繞低保戶、重病戶、殘疾戶、老人戶等特殊群體,抓好政策“兜底”工作,做到“應兜盡兜”﹔落實好醫療、教育、低保、養老、殘疾人補助等政策,多管齊下防止返貧。

  多措並舉創收

  扶貧產業穩增收

  近年來,護安鎮西牛村栽植花椒樹100畝,由村、農戶入股種植。其中,村上利用產業周轉金入股5萬元、每10元1股,共5000股﹔村民100戶每戶入股土地1畝,1畝地折合人民幣1000元,每10元1股共1萬股﹔貧困戶37戶由村上代入股投資5萬元,每10元1股共5000股。3種入股股東共2萬股,股東收益實行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由村上尚誠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經營、分配和管理,確保群眾穩定增收不返貧。

  西牛村產業扶貧的做法,在經開區已全面推廣,全區共發展扶貧產業3000余畝。為促進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經開區將利用產業扶持基金新建一批農旅結合產業基地,發展集生態採摘、鄉村旅游為一體的小水果、小雜糧、小家禽產業園,建立“涌壩村—佛岩村”鄉村振興示范帶,發展民宿旅游、蔬菜、園林、養殖等產業穩定增收﹔推進扶貧農產品進機關、進商超、進社區、進食堂、進企業,多渠道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依托企業用工需求,定向解決貧困群眾就業問題,對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弱勞動力,新設89個特殊性村級崗位助其就業﹔用好低保、大病救助、困難救助等惠民政策兜底,確保2020年貧困人口年收入超過貧困線。

  同時,用好以工代賑小微項目扶貧,按照“清單制+責任制”挂圖作戰﹔延伸鄉鎮、村級供水管網,提升已脫貧群眾用水質量﹔提高通村道路能級,修通斷頭路、聯網路﹔實施“五改三建”、農村垃圾整治、“廁所革命”等工程,改善貧困群眾居住和生活環境。

  強化組織領導

  督查督辦再發力

  決戰脫貧攻堅,經開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以“走基層、解難題、抓落實”活動為契機,帶頭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駐村第一書記、幫扶工作隊員帶著感情和責任把幫扶工作作為實踐課堂,與人民群眾一起干。

  擔起決戰脫貧的主體責任,保障15個扶貧專項工作落地落實,切實解決好“最后一公裡”問題。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全脫產開展脫貧攻堅工作﹔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帶領群眾致富﹔引導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扶貧,激活社會資本投向貧困村。

  組建督查專班,圍繞“六個精准”定期督查,重點解決扶貧資金撥付不及時、公示不到位、用途改變等問題,落實“五個一”幫扶機制、脫貧驗收評估機制、動態統計監測機制、貧困對象退出機制等,再度發力、督查督辦,確保圓滿完成脫貧攻堅工作任務。(明顯晗 雷勝堂)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