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組織”復工記【2】

——各地黨組織黨員助力企業復產復工

2020年03月30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點一策 每個支部都“挖空心思”

在各地黨委的有力組織部署下,各個基層支部根據自身情況,制定了適合自己的方略,組建“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專班”,同時成立臨時黨支部,支部黨員作為企業復工復產的聯絡員和指導員,逐一上門指導,幫助企業解讀政策信息,制定生產計劃、疫情防控、應急、消毒等方案,細化防護措施,梳理企業在防疫物資採購方面的需求,幫助解決存在的具體問題,助力達到條件的企業盡快復工復產。

湖北谷城:黨建引領企業復工復產跑出“加速度

特殊時期,企業復工復產后面臨著不少招工、採購、運輸等難題。谷城經濟開發區黨工委主要負責人每天帶領企業復工服務專班積極發揮“企業保姆”作用,為企業提供點對點、全要素的貼心定制服務,加強基礎原材料和防疫物資供應,開辟工人返廠綠色通道,不斷解決企業復工期間遇到的問題,為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排憂解難、保駕護航,使企業最短時間復工、最快速度達產。

襄陽優迪歐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轉產測溫儀項目的企業,復工后員工嚴重不足,開發區人社中心迅速幫助制定人員招聘方案,組織附近無疫情村、社區人員前往應聘。同時,列出工作清單,幫助做好防疫物資、生活物資採購,保障了企業按期開工。省“三個一批”駐企專員吃住不方便,工作專班主動關心駐企專員的生活問題,送去取暖器和水果等生活物資。想企業家所想,甚至把企業家沒想到的都服務的妥當溫暖。金洋冶金公司是一家再生資源企業龍頭企業,疫情導致部分高級管理人員無法返廠,開發區防控指揮部及時協調辦理返谷手續,到達谷城邊界后,專班同志驅車前去接回。

雲南滄源:用好臨時黨支部 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為持續推進企業復工復產,雲南滄源自治縣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推動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

按照縣委“5+1”服務保障機制,即:明確1名處級領導挂包指導、指定1個責任部門挂包服務、抽調1名公安民警駐點維穩、選派1名醫務工作者定點監測服務、建立1個臨時黨支部統籌協調服務的要求,分別在翁丁葫蘆小鎮建設項目、華能瀾滄江幫扶項目暨滄源縣直過區自然村通硬化、滄源自治縣糯良至中緬176界樁公路、滄源縣芒回水庫建設項目、滄源自治縣“美麗縣城”市政道路建設基礎設施配套工程、滄源縣傣族風情園建設項目等重點項目企業中建立臨時黨支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和重點企業復工復產中高高飄揚。

各臨時黨支部通過制定工作職責,帶頭落實聯防聯控,做好企業員工和工地工人的排查登記、體溫檢測等防控工作,重點做好外省和外地(州)員工和工人的跟蹤檢測、觀察和管理工作。督促企業落實工地環境衛生整治制度,及時消除工地和宿舍區的衛生死角,及時做好垃圾清運、污水處理、消滅蚊虫、除鼠害等工作。杜絕“大通鋪”給員工集體住宿、大批量集中用餐、扎堆施工等人員密集接觸現象,引導工人戴好防護口罩,避免到通風不暢和人流密集場所活動。

臨時黨支部組織黨員職工、企業主梳理復工復產存在的困難問題,督促企業強化工程管理,在保証工程質量和相關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督促企業加快施工進度,確保工程按計劃推進,按時完工。目前,滄源縣企業應復產數250個,實施復產數236個,佔比94.4%﹔重大項目應復工復產數69個,實際復工復產數66個,佔比95.65%﹔工人到位5521人,到位率58.03%﹔中層和業務骨干到位887人,到位率79.67%﹔企業負責人到位481人,到位率92.85%。

貴州遵義匯川區:黨建引擎奏響復工復產的春天“序曲”

“何老板,你們的復工手續辦好了沒?”

“辦好啦!上次你們告訴我不用再關停后,又幫我聯系了社區,第二天他們就來看了現場情況同意我們復工了,還沒來得及謝謝你們呢!”遵義何盛印刷廠的負責人一臉喜悅地說道。

據了解,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文旅大隊的黨員們每天一邊登記復工企業的信息,一邊仔細詢問經營者當前存在的困難,幫助企業排查解決問題。

“匯川區交通局在我們客運站成立了臨時黨小組。在復工復產前幾天,我們的口罩庫存不足,多方聯系都無果,區交通局的黨員同志緊急協調,支援我們300余個口罩,同時,幫我們聯系採購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渠道,我心裡的石頭才落了地”,茅草鋪客運站負責人激動地說道。

在洗馬路街道匯川社區,“挂牌營業”的復工方式吸引了記者。原來,針對菜市場人流量大的問題,匯川社區黨總支在檢測點處實行“挂牌營業”,營業的店家將店名和聯系電話留在路口擋板處,貼心的備注好營業時間、商品種類、價格等,需要購買的居民就可以撥打電話進行訂購。

據遵義市海龍屯管理局黨支部負責人介紹,海龍屯黨支部成立“黨員服務隊”,經過多方協調支持景區1000余個口罩,竭力協助好景區恢復開放運營。

“董酒公司黨委支援20000隻口罩,助力遵義新力特金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55家企業盡快復工復產。”區工經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周穎說。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川區持續發力的“黨建引擎”,不斷用匯川力度和溫度全面激活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活力,為有序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廣西河池:深入企業一線排憂解難

市委及時成立企業復工復產工作領導機構,實行領導包聯和干部幫扶企業工作機制,對轄區企業進行“點對點”包聯服務,確保企業安全穩妥復工復產。市四家班子領導帶頭包聯企業,不定期深入企業指導和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相關工作,組織行業主管部門和 852名非公黨建指導員下沉駐企,開展復工復產“紅色護航行動”,動員企業建立黨員責任區和示范崗2500多個,組建黨員先鋒隊1400個,嚴格按照《工廠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要求,嚴把軟硬件設施、用工管控、體溫監測、用餐安全、衛生消毒五道關口,科學有序組織企業復工復產。截止2020年3月16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100%,到崗率95.1%﹔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94.3%﹔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在建重大項目復工率100%,到崗率80.5%。

上海:“細節控”控出有序,復工“靜悄悄”

這幾天,上海靜悄悄,“北歐式”的排隊風格、“強迫症”式的消毒手法、線上辦公開會……靜謐的背后,是上海無數防疫細節和用心,集成帶來的秩序和穩定。

這背后,上海正在努力彈好一張“五弦琴”——把防控工作做實做細,最終細化為“五大包干”,即街區、樓宇、樓組、村組、市場分頭包干,壓實各自“責任田”。“誰家的孩子誰家抱”,排查薄弱、不留短板。

毛春欣就職的公司在長寧區江蘇路街道的華敏大廈裡,復工首日,他早上7點剛過,就從浦東的家中出發來到大廈一樓大廳,向華敏樓宇黨委報到后,穿起紅馬甲,以黨員志願者的身份協助江蘇路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對大樓內企業返崗員工進行登記和防疫宣傳工作。

為做好商務樓宇的疫情防控工作,興業太古匯提前應對,推出了一系列“硬核”舉措。2月4日,還未復工的白領們就收到了一份“戰疫寶典”,將“必須戴口罩”等舉措悉數告知。同時,樓宇還提出倡議,實行錯峰上下班制度,減少固定時間的人員流動。非常時期的物業非常舉措也正在執行:每部電梯一次隻能乘坐6人,每隔15分鐘消毒電梯按鈕,安排7700多名員工的用餐排序……從總體布局到“緊摳細節”,這座樓宇為讓員工安心辦公動足了腦筋。

靜安置業集團在提示承租戶做好相關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還安排專職“房小二”,提供疫情防控技術指導、協助採購防控物資,爭取為待工員工提供臨時性工作,與承租戶共渡難關,暫緩收取二月份租金。

無數“細節控”的上海,靠精准施策安人心、穩人情,才帶來冷靜和有序。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