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准備就緒 等你回校上課

2020年03月26日09:5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各地學校紛紛延遲開學時間。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復學復課也被提上日程。雖然開學時間還沒有最后確定,但我市各地各級學校正有序做好復學准備工作。

前鋒區代市鎮小學校有學生近3400人,1所中心校轄3個村小及1個幼兒園,是前鋒區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在該校,記者看到,值班保安對出入校園人員做好登記並檢測體溫,校園內每層教學樓更換或者增設了3至4個水龍頭,洗手台備好了肥皂或洗手液。

“幼兒園、小學應該是最后一批復學的,但是我們要提前做好准備,迎接師生返校。”代市鎮小學校校長鄭春明說,該校還做好了防疫物資儲備,設置了5個留觀隔離室,堅持每日消殺,復學后,所有出入校園的師生每日至少檢測體溫2次。

學校開學后,師生進入校園如何進行體溫檢測?如何保証學生就餐安全?發現發熱學生如何進行應急處置?學生突發身體狀況異常怎麼辦?3月23日,廣安中學校長田秀敏帶領60余名教師開展了2020年春季開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演練,為迎接學生回歸校園做好准備。

田秀敏說,當前學校已在校門口安裝好紅外線測溫儀,不僅可以精准檢測出入校園人員的體溫,還大大提升了“通關”速度。凡是進入校內的師生、家長等人員,必須進行體溫檢測,體溫正常才能進入,“我們還在校門口及教學樓搭建了留觀隔離室,醫務室備足了3萬余個醫用口罩、洗手液等物資。”

“眼下高三的學生要好好復習、沖刺高考,他們是最早要返校的,我們目前正有序進行網絡教學,同時開展心理輔導,做到停課不停學。”田秀敏說,為迎接師生平安返校,該校堅持每天摸排師生健康狀況、做好校園清潔消毒等工作。開學后,課堂教學、早晚自習、食堂用餐以及住宿就寢都是防疫的重點,一旦發現疑似症狀一律上報隔離,確保安全開學。

我市各級各類學校何時復學復課?市教體局普通高中與職業教育成人教育科副科長王夢菲介紹,根據教育部、省教育廳關於開學的原則性要求,結合我市疫情防控和學校開學准備工作實際,將在確保師生安全的前提下,全市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機構)分級分散、錯時錯峰開學。其中,高三年級第一批開學,初三年級第二批次開學,普通高中非畢業年級、中職學校、義務教育3—8年級第三批開學,義務教育1-2年級、幼兒園第四批開學,最后,各類教育培訓機構恢復線下培訓,“具體開學時間將視疫情防控情況,經科學評估后確定,屆時將會提前向社會公布。”

連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全市教育系統統籌安排,依法依規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和開學准備工作,按照三個原則,即“原則上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精心謀劃籌備好高中畢業年級的開學工作,實現疫情期間網絡學習和課堂學習的“無縫對接”。

“目前,絕大部分學校已積極主動採購防疫物資、制定了防控工作流程及實施細則等,已基本具備開學條件。”王夢菲說,從3月9日起,全市1230余所學校已建立起教職員工及家庭、高中畢業年級學生及家庭的動態健康台賬。

據悉,開學前,所有進入學校的人員累計連續家庭健康台賬不少於14天﹔教育部門已要求各學校改進食宿管理,食堂採用輪流、分散或錯時用餐的方式,兩人間隔至少1.5米﹔有條件的學校每間宿舍安排學生不超過3人,改善教育教學環境,壓實責任、守好陣地,管住校園、管好師生,堅決做好防輸入、防聚集工作,確保春季返校開學工作安全、穩定、有序進行。

廣安日報前鋒記者站 劉華 記者 劉婧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