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農業問題要始終抓得很緊

2020年03月24日10:2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新中國的建立,使中國農村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廣大農民走上了社會主義陽光大道,農業和農村開始發生歷史性變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農村家庭聯產承包制的改革實踐,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經濟和社會前行的車輪,加速了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的步伐,也為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

鄧小平高度重視農村問題。1990年3月3日,鄧小平同幾位中央負責同志談到農業問題時強調:“農業問題要始終抓得很緊。”

鄧小平說,我們的改革是從農村開始的,在農村先見成效。“為什麼要從農村開始呢?因為農村人口佔我國人口的百分之八十,農村不穩定,整個政治局勢就不穩定,農民沒有擺脫貧困,就是我國沒有擺脫貧困。”“農村改革的成功增加了我們的信心,我們把農村改革的經驗運用到城市,進行以城市為重點的全面經濟體制改革。”

鄧小平認為,農業是中國穩定的基礎。加強農業基礎建設,保持農業持續、穩定發展,這是中國社會穩定,順利進行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他指出:“農業上如果有一個曲折,三五年轉不過來。”我國農業由於基礎脆弱,生產力水平低,農業的穩定發展,直接影響著國民經濟的穩定發展。當農業生產面臨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整個國民經濟就停頓,被迫進行調整。“城市搞得再漂亮,沒有農村這一穩定的基礎是不行的。”他反復強調:“從中國的實際出發,我們首先解決農村問題。中國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在農村,中國穩定不穩定首先要看這百分之八十穩定不穩定。”“中國經濟能不能發展,首先要看農村能不能發展,農民生活是不是好起來。”“農業是根本,不要忘掉。”(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