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 沃野處處春意濃

2020年03月24日10:2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今年全市糧食作物種植面積計劃達到435.2萬畝,比去年擴大5.1萬畝。其中,水稻面積197.9萬畝、擴大1.4萬畝,玉米面積105.9萬畝、擴大0.4萬畝,馬鈴薯面積47.55萬畝、擴大0.5萬畝,大豆面積25.9萬畝、擴大2.8萬畝,其他作物面積57.95萬畝。

●截至目前,全市共儲備稻種1669噸、玉米種1513噸、農藥676噸、化肥18.53萬噸、農膜3992噸。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200余人次,檢查農資經營戶450余個,抽檢農資60批次,責令退種1.4萬公斤,立案查處種子違法案件5起。

一年之計在於春。做好春耕生產是全年農業生產的基礎和關鍵,今年以來,廣安市早謀劃、早進行、早准備、早落實,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從生產端、供給側發力,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品質結構、品種結構,全市春耕生產有序推進。

防疫春耕兩不誤

近日,在廣安區大龍鎮自力村的廣安新天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蔬菜育苗大棚內,村民戴著口罩,有的在給營養杯裝土,有的在苗廂上播種,有的在給海椒幼苗澆水,各項農事生產有條不紊。

該公司現場負責人李春告訴記者,公司在自力村培育120多畝菜苗,包括茄子、海椒、苦瓜、絲瓜等20多個品種,將為廣安市及南充、達州、巴中等周邊地區供苗,3至5月將達到出苗的高峰期。“時間不等人,我們必須抓緊時間把苗子育下去,確保‘菜籃子’供應有保障。”李春表示。

據介紹,為做到疫情防控和蔬菜育苗兩不誤兩手抓,該公司堅持每天給務工的20余名群眾檢測體溫、發放口罩。為確保人員不聚集,公司將務工人員分成5個小組,分散到各個大棚勞動,同時,還定期為大棚“開窗通風”,保持棚內空氣流通。

在前鋒區觀塘鎮新院村同樣是一片忙碌景象。“按照全市的工作安排,我們在抓實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推進春耕生產。”正在和村民一起勞作的新院村黨支部書記夏孟春說,春耕拉開序幕后,新院村一邊抓好疫情防控,一邊推動有機水稻、蔬菜等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的播種育苗工作,要求村民以家庭為單位,在生產勞動中不扎堆、不聚集,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不誤,力爭今年增產又增收。截至目前,該村集中培育的100余畝秧苗已全部播種完畢,正有序抓好管護工作。

自力村、新院村只是廣安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工作的縮影。今年以來,市農業農村系統根據中省市要求,先后印發《關於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統籌抓好大春生產的緊急通知》《關於加強動物疫情監測積極配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關於積極配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實施方案》《廣安市農業農村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間豬肉和蔬菜生產保供方案》等文件,細化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大春備耕、農產品質量安全等具體措施。與此同時,建立鎮、村、組三級防控工作體系,嚴格落實農村網格化排查管理,做到疫情防控不留盲區。加強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宣傳,引導農民做好自我防護,鼓勵採取分散式、錯峰式進行田間春耕生產,為農業農村系統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春耕生產奠定了基礎。

據市農業農村局農技站工作人員秦玉霞介紹,今年全市糧食作物種植面積計劃達到435.2萬畝,比去年擴大5.1萬畝。其中,水稻面積197.9萬畝、擴大1.4萬畝,玉米面積105.9萬畝、擴大0.4萬畝,馬鈴薯面積47.55萬畝、擴大0.5萬畝,大豆面積25.9萬畝、擴大2.8萬畝,其他作物面積57.95萬畝。

備足農資保春耕

3月17日,在前鋒區龍灘鎮惠民供銷合作社內,來自該鎮各村的部分農戶正在選購化肥、農藥及種子。

眼下,正是春耕生產的繁忙時節,近段時間,前來購買各類種子和化肥的農戶絡繹不絕。在合作社倉庫內,用於春季作物除草、施肥的農資都已到位。合作社負責人陶大兵一邊介紹產品,一邊為農戶答疑解惑,為春耕生產做好保障,確保農業增產增收。

農資是保障農業生產的基礎。連日來,廣安市農業部門早安排、早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做好春耕備耕農資儲備供應工作,並對農戶種植結構進行調查,認真分析農資市場走勢,聯合各經營網點做好農資儲備,最大限度滿足廣大農民春耕需要。

截至目前,全市共儲備稻種1669噸、玉米種1513噸、農藥676噸、化肥18.53萬噸、農膜3992噸。

同時,全市農業系統聯合市場監管局等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深入各個農資經銷點,重點檢查種子的品種、農資質量、銷售備案、銷售票據等情況,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200余人次,檢查農資經營戶450余個,抽檢農資60批次,責令退種1.4萬公斤,立案查處種子違法案件5起。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農資產品的日常監督和抽查力度,組織開展放心農資下鄉進村、農資經營人員培訓班等活動,確保農民用上‘放心種’‘放心肥’‘放心藥’。”市農業農村局農產品質量安全科負責人祝良金表示。

田間服務助春耕

“要打藥,殺菌劑、殺虫劑一起打!”3月19日下午,在岳池縣齊福鎮兩河口村,農技員羅錦鱗正在給村民講解黃桃春季管理技術,介紹如何提高黃桃的品質以及如何做好科學管理的方法。“當前黃桃春管工作主要是做好打藥和灌溉防旱兩件事情。”

“今年第一年挂果,爭取來個‘開門紅’。”該村黨支部書記唐軍華介紹,兩河口村於2018年引進業主,與村集體共同發展黃桃產業150余畝,但沒有技術人員指導果樹管護,擔心果子質量不好。

在“走基層、解難題、抓落實”活動中,該縣農業局工作人員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當即就指派農技人員為果園“量身制定”技術規范方案,並現場講解技術要點。

無獨有偶,離此地不遠的岳池縣羅渡鎮花柳溪村,也迎來了一群田間服務隊。該縣農業農村局在得知該村受疫情影響,村民外出交通不便,購買農資有些困難,400畝油菜春管成難題這一情況后,當即成立工作小組統一採購農資,並購買社會化服務,聘請專業隊伍,利用無人機噴洒施藥,不到一天時間,便完成了花柳溪村400多畝油菜地的菌核病防治工作,為油菜保收提供了堅實保障,消除了大家的“心病”。

“除了組織服務隊伍深入田間外,我們還有多種線上指導方式。”據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不誤時節搞好農業生產,廣安市創新指導培訓方式,開展“對點對戶”田間培訓,分時分批開展個性化指導服務,同時,通過微信、QQ等線上載體,向農戶解答春耕生產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此外,對農業企業、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或農戶,因缺乏勞動力難以有效開展春耕生產或恢復生產的,採取組織黨員服務隊、民兵預備役、標准化機耕作業等方式,開展助耕服務,確保春耕生產不誤農時、應播盡播、應種盡種。(廣安日報記者站 張國盛 蘭林前 范聰 廣安日報記者 劉秦君)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