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清明祭掃將實行預約限流 即日起市民可實名預約

2020年03月24日10:1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3月23日,記者從市民政局獲悉,今年清明祭掃將實施線上預約分流機制,廣安市已啟動清明實地祭掃網上預約登記。即日起有實地祭掃需求的群眾可提前線上預約,預約成功后即可按要求前往公墓開展祭掃活動。

“清明將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避免扎堆祭掃,今年需提前實名預約。”市民政局社會事務科工作人員龍勝林介紹,根據省民政廳相關通知要求,低風險地區殯葬服務機構可有序開放實地祭掃服務。目前,廣安市各區市縣均為低風險地區,公墓將有序提供實地祭掃服務,有實地祭掃需求的群眾可以通過以下3種方式預約。

據悉,市民可通過四川省民政廳官網掃描“清明祭奠”二維碼或關注“四川民政發布”微信公眾號,點擊“清明祭奠”菜單進行網上預約。也可以通過微信搜索用戶名“仁孝四川綠色祭奠”,進入“仁孝四川綠色祭奠”微信小程序,通過“公墓祭掃預約”功能,填寫身份証號、提前預約開放實地祭掃服務的公墓、前往人數、掃墓日期和時段、車輛數等信息。掃碼預約成功后,憑反饋預約成功的二維碼進入墓區祭掃。

“同時,各公墓計劃每兩小時限流200人,屆時將視具體情況靈活調整預約人數上限,盡最大努力滿足群眾祭掃需求。”龍勝林說,清明期間,正值人流車流高峰,具有短時間、小空間、高密度集中祭掃的特點,存在擁堵、踩踏等潛在安全隱患,建議市民科學合理安排時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錯峰祭掃﹔配合做好體溫檢測,戴好口罩,做好自身安全防護﹔服從相關管理部門安排,自覺維護祭祀場所秩序,確保祭掃活動安全、和諧、有序。

綠色祭奠,文明祭掃。市民政局倡議廣大群眾應從自身做起,祭掃重在心意而不拘泥於形式,摒棄燒紙、焚香、放鞭炮等污染環境的不文明祭掃方式,採取敬獻鮮花、植樹綠化、踏青遙祭、祭文誦讀、網絡祭祀、社區公祭等低碳環保方式紀念故人,變實地實物祭掃為精神傳承緬懷,將中華民族慎終追遠的情感融入現代文明。(記者 劉婧)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