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過去的成功是我們的財富,過去的錯誤也是我們的財富

2020年03月13日11:3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每個黨、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隻有採取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分析和總結,才有好處。總結歷史,不要著眼於個人功過,而是為了開辟未來。過去的成功是我們的財富,過去的錯誤也是我們的財富。

  1988年9月5日,鄧小平在題為《總結歷史是為了開辟未來》的談話中指出:“每個黨、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隻有採取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分析和總結,才有好處。總結歷史,不要著眼於個人功過,而是為了開辟未來。過去的成功是我們的財富,過去的錯誤也是我們的財富。”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的歷史經驗是黨治國理政偉大實踐的總結積累,是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智慧結晶。

  鄧小平曾多次談到對總結黨的歷史的意見。其中,有對具體歷史時期、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的看法,也有對黨史研究的總體意見,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是:研究黨史的重點,是總結經驗和教訓﹔總結經驗教訓的重點,是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要做到對歷史經驗的正確總結,必須辯証地看待歷史。總之,總結歷史的目的是為了開辟未來。

  鄧小平強調,總結歷史,不要著眼於個人功過,而是要總結成功的經驗和失誤的教訓,經過總結,過去的成功和錯誤都變成了我們的經驗,對於開辟我們事業的未來,是最寶貴的財富。“我們現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在總結了成功時期的經驗、失敗時期的經驗和遭受挫折時期的經驗后制定的。”這樣來制定方針政策,就能統一全黨思想,達到新的團結。這樣的基礎是最可靠的。正確地總結經驗和教訓,應該是研究黨史的重點。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帶領全黨認真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的經驗教訓,指出,“問題是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我們的經驗教訓有許多條,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搞清楚這個問題。”正是在深刻反思了中國共產黨執政后正反兩方面的經驗,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經驗,也總結了世界社會主義的經驗教訓基礎上,鄧小平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解決實踐中不斷出現的新問題。他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在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上實現突破,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