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防疫情、促復工、保春耕、戰脫貧……這個春天,他們格外忙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段晨茜

2020年03月13日16: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全國各地在積極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緊抓復工復產、春耕備耕及脫貧攻堅,力求實現“疫”線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戰雙贏”。

疫情防控是一場“大戰”,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場“大考”。“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將損失補回來!”一個個共產黨員在黨組織的號召下,喊著響亮的口號,再次沖到最前線,推動國家發展步入“快車道”。保生產、忙耕種、戰脫貧,華夏大地一派繁忙的景象正在逐步重現。

黨組織引領 企業復工復產跑出“加速度”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關鍵階段,全國多地企業通過黨建引領,黨員帶頭,有效推動安全、科學、有序復工復產。

位於遼寧省大連市的中化遼寧公司,承擔著泉州石化化工品的出廠物流任務。疫情發生后,泉州對泉港、惠安等高速公路收費站實行臨時交通管制,使得產品物流運輸“大動脈”受堵,泉州石化生產、倉儲和物流同時告急,而工廠生產卻一刻也不能停。

緊急情況下,中化遼寧運輸管理部經理、黨員張海峰主動組建“志願者團隊”,每天在高速公路口值守,協助交管部門做好泉州石化煉廠產品承運車輛檢查工作,現場排查、核實裝運產品,引導司機、押運人員登記信息,經常忙碌到深夜。

通過張海峰及志願者團隊的努力,確保了運輸“大動脈”的通暢,以及產品安全、高效地裝運出廠,為煉廠裝置正常運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企業可以快速順利復產,離不開黨建工作指導員的幫助,指導員及時跟進企業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第一時間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爭取支持。真的很感謝他!”安徽東至廣信農化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感激地說道。

在安徽省東至縣,89名非公黨建工作指導員進入當地企業,“一對一”指導復工復產工作,積極協調科經、人社和金融等部門,用實際行動幫助企業排憂解難。

東至縣洋湖鎮婦聯主席、統計站站長、非公黨建工作指導員馬娜說:“我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同時作為一名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應該沖到一線,指導督促企業做好復產復工工作。”

河南潔利康醫療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產醫療器械。為應對疫情,該公司第一時間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迅速把黨員力量聚起來。

“在黨員的帶動下,大家爭分奪秒,能多做一件防護服就多做一件!”公司黨支部書記薛克偉這樣說道。在他的帶領下,支部黨員都以十足的熱情與干勁投入生產中。其中,黨員劉娟娟為能盡快復工上崗,在沒有客運班車的情況下,騎著電動車從30多公裡外的寶豐縣趕到公司。

在黨員的示范帶動下,企業全體職工從停產狀態迅速恢復到滿負荷生產。目前,該公司的醫用防護服產量已由原來每天500套提高到8000套,供應量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有力支援了全國疫情防控工作。

黨員服務進田間 春耕戰“疫”兩不誤

驚蟄過后,大地回暖,春耕備耕正當其時。連日來,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走在前做表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春耕生產,切實做到防“疫”和春耕“兩不誤”。

眼下,春耕備耕已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湖北省,春耕情況如何?

“雖然道路封閉,但是政府組織干部給我送種子、農藥、化肥,還幫我賣菜。”湖北丹江六裡坪鎮沙溝河村貧困戶老陳感激地說。老陳共種了5畝蔬菜,趕上疫情封路,本來對今年的收成不抱希望。沒想到2月17日,鎮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將良種、農藥、化肥送到了他家,2月26日又幫他銷售了1萬斤白菜。這下,老陳的心放下了。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湖北省丹江口市一手抓“產”,一手抓“銷”,在特殊時期,穩定了產業發展,穩住了農民的心。

該市及時派出了194支駐村工作隊,各地區依托駐村工作隊、黨員干部和志願者成立服務工作組,一方面,定期收集各地良種、化肥、農膜等各類信息,安排農技等單位及時送“貨”上門、送“技”到家。另一方面,及時摸清農產品滯銷情況,動員駐村工作隊員和各級黨組織書記當起農產品“總代理”,抓好“內銷”“直銷”。目前該市已修剪柑桔5萬余畝,完成小麥、油菜病虫害防治2萬余畝。

伴著縷縷春風,月亮山麓、都柳江畔漸漸熱鬧起來。在貴州省從江縣,黨員群眾齊心合力,正在繪就一幅繁盛的春耕致富圖。

走進剛邊鄉良田村大板良食用菌基地,滿眼皆是農戶忙碌的身影。從2月10日起,該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面開啟了春季食用菌種植。

“我是黨員,是農民的兒子,能為鄉親們做點事我高興。今天我們有30名工人,上第一批菌棒30000棒。”從江縣良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方良村黨員梁小勇說到。據悉,該食用菌基地共6畝,預計收入達50萬元。目前,已有貧困戶21戶121人入股合作社。

而在數百裡之外,谷坪鄉高吊村板藍根產業種植基地也十分熱鬧,村黨員正帶領50余農戶背著籮筐、鋤頭、籃子在田間地頭忙活著。

今年,高吊村計劃實施板藍根種植284.2畝,畝產預計在8000至12000斤,每畝產值6000多元。村支部在育苗期間,採取“公司+合作社”模式建設,組織貧困勞動力參與建設,帶動該村39個勞動力為期40天的勞務就業,實現人均增收3946元。

目前,全縣12485名農村黨員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完成移栽大田4000畝土地翻犁,產業發展的熱潮撩動了返鄉農民的心,更激勵了廣大農戶投身其中一起致富興產業。

雲南省位於我國西南部,農業生產農時不同於北方的“夏糧、秋糧”,而是“小春、大春”。3月小春收獲將告捷,4月的大春耕種即將開始。

疫情防控期間,正值小春收獲時節,嵩明縣作為“滇中糧倉”,保障好群眾的菜籃子責無旁貸。

從農藥農殘檢測到交通運輸、渠道及農資保障等,該縣各級黨組織通過上門服務、線上辦理、審批改備案等方式提供了全方位服務。同時,該縣各級黨組織帶領黨員協調合作、服務到戶,順利推動小春豐收,使得3萬噸蔬菜上市,2.37萬噸蔬菜運往全國各地,切實發揮了“滇中糧倉”的作用。

為確保大春農資供給和需求對應到戶,縣、鎮、村三級組織黨員干部還下沉征集,落實各農戶大春農資需求,源源不斷地將農資送至嵩明。

目前,用於大春春耕的17.6萬畝土地已做好備耕准備,作物種子已准備141噸,化肥20325.6噸、農膜480.9噸、農藥600噸,缺口農資已按需求落實訂購合同,春耕農機也已完成全面檢修,讓農戶們看到了今年豐收的希望。

駐村干部一線解困 脫貧攻堅不斷檔

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為做到防疫脫貧共推進,基層干部們堅守在脫貧一線,在田間村舍當起了服務員、採購員、銷售員、指導員……有效解決了貧困戶的生活和收入難題。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不少貧困戶、低保戶的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對此,吉林省吉林市的駐村干部挨家挨戶了解情況、積極謀求辦法,共紓難解困3754人次。

豐滿區前二道鄉鐵西村駐村工作隊員劉環宇通過多方協調,為貧困學生爭取到公益補習的機會,由吉林益路志願服務中心、吉林北華大學派專人採取網絡形式對貧困學生進行遠程補課,取得了良好效果。

蛟河市河南街安樂村駐村工作隊則特意購置了電動剃頭刀,利用巡邏走訪時機,上門為村裡老人免費理發40余人次,組織黨員代表為群眾集中購買藥品5次70余種。

針對農戶出行不便、大部分商鋪未正常營業、購買農資困難等問題,該市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結合疫情入戶摸排,了解村民春耕備耕情況,採取集中採購、信譽代買、錯時下地等方式及時幫助解決農資和備耕等問題。截止目前,該市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共幫助農戶聯系購買種子26170袋、化肥71979袋、農藥12682瓶。

“前幾天我們村的駐村干部陳銘業來到我家告訴我可以到村頭的藤縣福日豐種養專業合作社工作,主要是給果樹除草施肥。這不,我已經干了好幾天活了,一天能賺100元,還包吃,眼下的困難都解決了!”廣西藤縣和平鎮屯江村貧困戶陳小會由於丈夫患病、孩子幼小需照顧,無法外出務工,面臨著“兩難”的困境,她心急如焚!正巧此時駐村干部推薦她到附近合作社果園工作,切實解決了他們家的生計難題。

屯江村駐村工作隊員陳銘業通過排查發現,該村有40多戶貧困戶由於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務工。為最大限度減小疫情對貧困戶的影響,他主動與位於該村的藤縣福日豐種養專業合作社聯系,協調幫助該村21名貧困人員進入合作社務工。

“接下來,我將進一步整合就業信息,聯系用工企業單位,幫助更多的貧困戶解決就業難題,確保疫情期間貧困戶生活穩定。”陳銘業笑著地說道。

“種天麻一定要把菌材培育好,天麻栽下去后才有蜜環菌提供營養,菌棒發的不好,種子不能成活。”“大家翻地時,人與人之間保持一定距離。”在四川旺蒼縣水磨鄉廣福村,第一書記王正前一邊實地指導村民栽種天麻,一邊提醒大家做好疫情自我防護。

“今年疫情與春耕‘撞了期’,我還擔心自家剛起步的天麻產業要‘流產’,真心感謝王書記不辭辛勞為大家提供技術指導,我們又對發展天麻產業有了信心。”廣福村二社村民唐紹紅深有感觸。

疫情襲來,王正前帶領由駐村工作隊、村社干部、產業大戶及年輕黨員共15人組成的2支志願服務隊,每天入戶宣講防疫知識和產業發展政策及技術,動員群眾搶抓時機種植高山烏天麻。

“今年我們村將擴大天麻及土豆等特色產業規模,全年計劃發展天麻40萬棒、高山土豆300畝,預計年產烏天麻100噸、土豆300噸,實現產值700萬元。堅決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全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王正前信心滿滿地說道,他利用農學專業優勢,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更送到群眾心坎裡。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這群共產黨員,把生命定格在戰“疫“一線

暖心戰“疫”:那些打動你我的一線故事

“90后”黨員勇擔當——譜寫戰“疫”非典型青春

他們為什麼能“火線入黨”

你沖鋒在前 我為你守后方——各級黨組織為一線醫務人員及黨員干部提供穩定后勤保障

90后00后的入黨故事:我為什麼想入黨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