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中國把自己的發展看作是對人類貢獻的問題,是保証世界和平的問題

2020年03月11日10:2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把自己的發展看作是對人類貢獻的問題,是保証世界和平的問題。

1988年7月5日,鄧小平會見巴西總統若澤·薩爾內時指出:“中國把自己的發展看作是對人類貢獻的問題,是保証世界和平的問題。”

解放全人類,實現美好的共產主義社會,是馬克思主義的崇高理想和根本追求。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武裝的政黨,為人類作貢獻、最終實現全人類解放是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這也是共產黨與其他性質的政黨根本不同的地方。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領導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這使得中華民族為世界為人類作貢獻成為可能。1956年,毛澤東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

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人貢獻世界的使命感進一步增強。隨著世界眼光的不斷開闊,對外開放的深入推進,我們黨把為世界作貢獻看成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應盡的國際義務。“文化大革命”剛剛結束,在國民經濟發展尚處於十分困難的情況下,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曾說,衡量我們是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不但要使我們自己發展起來,實現四個現代化,而且要能夠隨著自己的發展,對人類作更多的貢獻。他特別強調,我們作為一個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不會隻顧自己的。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1985年,鄧小平指出,我們有個雄心壯志,從八十年代起,到20世紀末,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小康社會,中國就可以對人類作出更多一點貢獻。如果再花五十年時間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那麼,我們這個國家對人類的貢獻就更大一些。我們有信心做好這件事情。

“對人類作貢獻”,是鄧小平在推動和領導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考慮得比較多的一個課題,也可以說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必然包含的一種價值。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