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行的,發展不起來

2020年03月06日10:4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4年6月30日,鄧小平會見外賓時談到改革開放問題,他強調:“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行的,發展不起來。”鄧小平指出,關起門有兩種,一種是對國外﹔還有一種是對國內,就是一個地區對另外一個地區,一個部門對另外一個部門。兩種關門都不行。我們提出要發展得快一點,太快不切合實際,要盡可能快一點,這就要求對內把經濟搞活,對外實行開放政策。

鄧小平把中國的改革與世界發展的形勢緊密聯系起來,在著手對內進行改革的同時提出要實行對外開放。但當時一些同志怕開放會引來壞的東西,擔心會在對外開放中變成資本主義。為此,鄧小平強調:

第一,對外開放同時要抵制和剎住資產階級自由化之風。鄧小平客觀估計了對外開放帶來的諸種負面影響,並積極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尤其在思想文化領域,他強調要堅決抵制外來腐朽思想的侵蝕,也決不允許資產階級生活方式在我國的泛濫。鄧小平多次提到這些問題,並非常清醒地指出:“我們決不學習和引進資本主義制度,決不學習和引進各種丑惡頹廢的東西。”

第二,對外開放的目的是吸收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尤其是要正確對待資本主義社會創造的現代文明成果。鄧小平多次明確表示,我們要實現四個現代化,就要善於學習,大量取得國際上的幫助。要引進國際上的先進技術、先進裝備,作為我們發展的起點。我們要有計劃、有選擇地引進資本主義國家的先進技術和其他對我們有益的東西,包括引進外資、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要積極吸收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並且長期做下去。

第三,對外開放必須建立在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基礎上,不能依賴別人。鄧小平一方面指出,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長處,學習人家的先進科學技術。另一方面強調,中國這樣大的國家總是要立足於自力更生,立足於自己。獨立自主不是閉關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也就是說,必須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爭取外援,主要依靠自己的艱苦奮斗。(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