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大學校要辦大事”

2020年03月05日10:45    來源:據中新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58年10月9日,當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鄧小平同志率中央書記處的劉瀾濤、楊尚昆、李雪峰同志等來到天津大學視察。鄧小平在天津大學作出重要指示:“大學校要辦大事、辦新事。教學、科研、生產三者必須緊密結合起來。搞半工半讀一定要學夠基礎課程。”

  在參觀過程中,鄧小平從高等學校肩負的任務出發,指出了教學、科研和生產三者間的關系。他說:“教學、科研和生產三結合,是相互幫助、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的關系。”“從教師到學生,既要學習、又要研究、又要生產,三者必須緊密結合在一起。”

  鄧小平還向當時在場的師生們強調了基礎課程的重要性,他說:“半工半讀的問題,學校黨委要很好地研究一下。半工半讀不能丟掉基礎課程,基礎課程一定要學夠,時間不夠,延長一年或半年學制都可以。”

  參觀中,鄧小平更關注高等學校在科技前沿領域的進展情況。在電力系的回旋加速器車間,當他得知天津大學研制的質子加速器在性能上處於當時全國領先水平時,非常興奮,他鼓勵天津大學將實物運到北京參加1958年11月舉行的全國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成果展覽會。鄧小平建議:“讓各大學的科研成果擺在一起評比,大家相互交流,看哪個高明。……經過交流經驗,大家腦筋更開闊,科研之花也就會更茂盛了。”

  正在參觀時,有人進來說:“外面同學都擠滿了。”鄧小平聽聞后馬上表示:“和大家見見面去吧!”他隨即登上了天津大學第九教學樓的平台,在熱烈的掌聲中向擁擠在樓前的數千名師生員工招手致意。(據中新網 張道正 朱寶琳)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