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金融改革的步子要邁大一些。要把銀行真正辦成銀行。

2020年03月05日10:4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6年12月19日,鄧小平在題為《企業改革和金融改革》的談話中指出:“金融改革的步子要邁大一些。要把銀行真正辦成銀行。”

  銀行是現代市場經濟中重要的微觀主體,也是現代金融體系的核心力量,因此,建立成熟健康的銀行體系,應該成為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要的現代金融的現實起點。鄧小平以其深邃的洞察力抓住了問題的要點。改革開放伊始,鄧小平就針對計劃體制下銀行形式單一、經營不獨立、資金供給效率低等弊端,高瞻遠矚地提出:“必須把銀行真正辦成銀行。”1986年12月,鄧小平再次指出:“要把銀行真正辦成銀行。我們過去的銀行是貨幣發行公司,是金庫,不是真正的銀行。”

  鄧小平所說的要“真正辦成”的“銀行”有兩大類。一是商業銀行。1979年10月8日,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開的各省、市、自治區第一書記座談會時插話說:“是不是設想把銀行作為發展經濟、更新技術的杠杆。銀行本來是要生利的,可是我們現在的銀行只是算賬,當會計,並沒有真正起銀行的作用。”具體地來說,鄧小平這裡所指的銀行應該是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經營貨幣的現代企業。隻有這樣的銀行才能有效地配置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成為“發展經濟、更新技術的杠杆”。二是中央銀行。鄧小平認為中央銀行不能只是“貨幣發行公司”和“金庫”,更為重要的是成為具備制訂和執行貨幣政策、維護金融穩定、提供金融服務職能的經濟宏觀調控部門。根據鄧小平關於銀行改革的思想,從1979年開始,我國進行了以銀行改革為突破口的金融體制改革。(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