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夢圓小康, 就是對您最深切的緬懷

2020年02月19日09:5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一

  在“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壯闊征程上的一隻攔路虎,阻礙著中華兒女急行小康的步伐。今天,是我們的好老鄉鄧小平同志離開我們23年的日子,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小平家鄉人民正與全國人民一道,經受著疫情大考,齊心協力開展防控大戰,掃清實現百年夢想的路障。

  越是在非常時期,越是要硬舉措、鐵手腕。72小時建成口罩廠,日產近5萬隻口罩,平價投放市場﹔帕沃可公司緊急復工,為武漢火神山等醫院建設提供原材料﹔開通返崗專車,讓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我市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防控,在大考中書寫合格答卷。

  越是在關鍵時期,越能見初心、見使命、見精神。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員“一線調研督導、一線解決問題、一線推進工作”,各級人大依法監督、參與支持,各級政協獻計出力、捐款捐物,7483個基層黨組織、16.7萬名黨員干部、2.5萬名民兵、2.2萬名醫務工作者奮戰在一線……廣安兒女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在戰“疫”中踐行初心使命。

  山以險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壯闊。正是一項項硬核舉措、科學辦法,正是一個個實干者、奉獻者,讓我們面對復雜局面和嚴峻挑戰,仍然信心滿懷!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470萬廣安兒女,正繼續保持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櫛風沐雨、胼手胝足,為實現與全國同步小康,為完成好老鄉鄧小平同志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夙願,承接市委五屆六次全會以來開創出的廣安政治經濟社會良好發展態勢,一往無前,追夢急行!

  二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發表的2020年新年賀詞,傳遞出激蕩人心的奮進力量。

  實現小康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於小平家鄉人而言,有著更深的詮釋,有著更特別的意義。

  1979年12月6日,鄧小平同志在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首次提出“小康之家”。從此,鄧小平同志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反復論証,逐漸豐富、發展小康社會這一戰略構想。鄧小平關於小康社會的理論,對中國經濟發展進程產生了重大影響。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自此,習近平同志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和國家向人民、向歷史作出庄嚴承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從小康社會到全面小康的40年間,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最成功的脫貧故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作為鄧小平同志的家鄉,牢記囑托,完成夙願,廣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奮勇爭先!

  2018年7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關鍵一程,領導廣安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擔,落到了履新的市委書記李建勤的肩上。“以更大的決心、更精准的舉措、更務實的作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李建勤的話語擲地有聲。

  向全域脫貧摘帽發起總攻!我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既回頭看又向前干,確保群眾脫貧脫得了、穩得住:堅守脫貧標准,實現貧困群眾有吃穿、有收入、有保障﹔整合扶貧資源,推進貧困區域基礎好、環境好、風氣好﹔凝聚攻堅合力,鼓勵社會力量齊參與、廣配合、共幫扶﹔堅持質量導向,確保脫貧對象真脫貧、脫真貧、不返貧。2019年,我市共投入各類扶貧資金84.75億元,圓滿完成2.6萬名貧困人口脫貧、194個貧困村退出的年度任務。

  脫貧攻堅連戰連勝。2019年4月28日,省政府第26次常務會議批准了包括我市岳池縣、武勝縣、鄰水縣在內的13個省定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全市六區市縣整建制脫貧,廣安實現了全域脫貧,在全國全省樹起了脫貧攻堅的廣安樣板。

  對內,嚴要求、實脫貧﹔對外,伸援手、強幫扶。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我市派出扶貧隊員,奮戰在極貧地區,為全面小康貢獻廣安力量。

  三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絕非僅是脫貧摘帽,更意味著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完善。

  履新市委書記之初,一個月馬不停蹄地深入調研以后,李建勤深知肩上擔子重千鈞:經過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設地建市25年的艱苦努力,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起點低、基礎弱、欠發達的特征依然明顯。標兵越來越遠,追兵越來越近,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廣安,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大格局中夯實基礎,闖關奪隘!

  高質量發展新藍圖如何擘畫?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省委“作戰圖”變成廣安“施工圖”。牢記小平同志囑托,2018年9月,市委五屆六次全會把握廣安發展階段性特征,緊緊扭住和集中干成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大事,理思路、搭平台、突重點,讓廣安高速高效高質量行進。

  發展思路更加清晰——“1234”:對標中央、省委戰略部署,結合廣安實踐與發展優勢,“1234”工作思路讓干部群眾更加明了新時代廣安的使命任務、思路方向。

  發展平台更加聚焦——“兩大工程”:城市與鄉村不偏不廢,齊頭並進,相輔相成,共同搭建起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的工作平台。

  發展重點更加精准——“341”:調整與高質量發展不相適應的產業結構,構建現代產業集群,7大產業成為高質量發展引擎,推動廣安工業強起來。

  變“作戰圖”為“施工圖”。市委確定的理念、思路和要求,正轉化為全市上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傳導至每一個黨員干部。

  重在落實、成在實干。把市委的決策部署細化、實化、具體化,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發展成績單成色十足:預計2019年全市GDP增長7.8%左右,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0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2%、9.5%。

  數字,反映出我市奮進追夢的成效,更折射出廣安大步前行的堅實基礎:

  發展環境持續向好——把黨的建設擺在首位,持續正風肅紀、強基固本,政治生態不斷向好﹔

  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產業結構發生質變,全市“341”現代工業產業產值增長10.5%,現代農業“363”產業體系做強做優,城市提質、鄉村振興成效初顯﹔

  發展短板全力補齊——全面打響交通硬仗,機場、高鐵項目推進有力,實施重大交通項目33個、總投資350億元,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格局逐步形成﹔

  發展空間更為廣闊——開放合作不斷擴大,“三大合作”“三大園區”建設呈現新局面,樹起川粵合作的廣安示范﹔

  發展活力競相迸發——市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6.68%,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壓縮至100個工作日以內,全面深化改革縱深推進﹔

  發展名片更加亮麗——擦亮“四張名片”,宜居宜業宜游的美譽度不斷提升,吸引更多人關注廣安、投資廣安﹔

  發展合力不斷凝聚——民生實事件件抓落實,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強勁的支持力量﹔

  …………

  練好“內功”的廣安,發展活力日益彰顯。廣安為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做足了准備,夯實了發展之基。

  四

  從小康社會到全面小康,鄧小平提出小康目標到現在的40年間,中華民族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新冠肺炎疫情是我們當前面臨的重大挑戰,是我們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通往全面小康征程上必須戰勝的困難。

  形勢緊迫,號令如山。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第一時間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專程來廣安督導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行動快速,落實有力。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全市人民,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筑起群防群控的“鋼鐵防線”,把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到實處——

  強化“三個全面”統籌調度: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層層壓緊壓實責任,聚焦重點難點嚴防死守。

  落實“三個防”阻斷源頭:外防輸入,實施“五個一律”,開展地毯式、拉網式排查。內防擴散,實施“六個不准”,挂圖作戰、重點管控。嚴防輸出,做好隔離人員健康與生活服務,嚴防重點人員外出。切實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

  堅持“四個早”全力救治:立足“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減存量、控增量。

  突出“四個保”穩定大局:集中全力保物資供應、保社會運轉、保生產發展、保和諧穩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市委書記李建勤,市委副書記、市長曾卿等市委市政府及廣安軍分區領導,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分赴全市各地暗訪,查漏洞、找差距,督促各地抓好整改、補齊短板。

  上行下效,防控疫情力量快速集結,凝聚起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在戰“疫”最前線,全市廣大醫務工作者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生命接力﹔10名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以國有難、召必至、戰必勝的堅定信念緊急馳援,成為新時代最美“逆行者”。

  在戰“疫”最前線,全市公安、應急管理、交通運輸、市場監管、商貿物流、公共服務等各條戰線的干部職工,各級專武干部和民兵,以及堅守在基層一線的街道、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志願者和各級機關干部,義無反顧投入戰斗,以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

  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和基層工作者夜以繼日奮戰,用心血和汗水守護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換來人民群眾發自肺腑的感動。

  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廣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已有了明顯的效果,全省首例危重患者治愈出院,為全市全省疫情防控增強了信心。網友“小米粒”由衷點贊:廣安這次的應對是教科書級別的。

  五

  降低疫情影響,廣安在與時間賽跑。

  截至2月18日24時,我市已連續8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疑似患者暫時清零,累計30例確診患者已治愈出院16例。

  令廣大市民振奮的成績,意味著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得到了回報。

  更讓人振奮的是,我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第10號公告發布后,部分行業恢復正常經營,部分企業恢復生產,春耕生產有序進行,市域內縣級客運班車正有序恢復運行,華蓥山隧道及引道工程項目復工,S205線廣花路改造工程正式啟動……

  盡管成績斐然,現在還遠沒有到鬆口氣、歇一歇的時候。積極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著力穩定居民消費……我市沒有半分鬆懈,全市上下戮力同心:一手抓防疫,嚴防死守遏制疫情擴散﹔一手抓發展,努力把疫情損失降到最低。

  “疫情特別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習近平作出重要部署。

  這要求我們必須“十個指頭彈鋼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這是降低疫情影響,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

  降低疫情影響,必須堅持不懈抓項目——建立重點項目開工復工台賬,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全方位服務項目建設,謀劃一批項目,引進一批項目,擴大有效投資。

  降低疫情影響,必須精准發力抓政策——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和7大重點任務,爭取一批政策擠進國家、省裡“大盤子”。

  降低疫情影響,必須全力以赴抓資金——瞄准國家支持的重點領域,大力爭取新增債券資金,優先支持公立醫院防疫基礎設施提升、醫療設備採購以及相關防疫部門檢驗檢測設備購置等。

  志士惜日短,奮斗路正長。我們仍需跋山涉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拼搏奮進。市委、市政府傾聽人民的呼聲,回應群眾的期待,全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我們必須更加奮發有為,抓重點、攻難點、見實效:

  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旗幟鮮明解決政治生態問題,堅決鏟除圈子文化、碼頭文化、“袍哥”文化滋生的土壤。

  全力打好交通硬仗——必須強力攻堅機場、高鐵項目等重點基礎項目,讓廣安高質量發展“來路”更暢、“出路”更廣。

  不斷擴大開放合作——“一手抓工程建設,一手抓項目招商”,把深化合作落在項目上,推動“三大園區”建設有新突破,打造大開放、大合作的廣安示范。

  鞏固發展優勢產業——按照“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產業發展思路,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特色主導產業,打造核心競爭力。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查漏補缺,堅決防止返貧和出現新的貧困,高標准完成脫貧攻堅硬任務。

  補齊民生項目短板——以人民為中心,聚焦聚力攻難點、求突破,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實事。

  …………

  不畏浮雲遮望眼,一張藍圖繪到底。在廣安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和開展“兩轉一提一抓”活動的“鞏固提升年”,打好交通硬仗、建設“三大園區”、推進產業發展的“攻堅年”,我們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抓實干、狠抓落實,兌現與全國人民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庄重承諾。

  六

  不畏山高路遠的跋涉者,山川將回饋以最奇絕的秀色﹔不懼風高浪急的弄潮兒,大海將回報以最壯麗的日出。

  歷史總是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困難中曲折發展的,人類總是在破解了一個又一個難題中昂首前行的。疫情阻止不了也無法阻止我們完成“十三五”規劃收官圓滿、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既定目標。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的前進步伐不會因為這場疫情而改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至最低。

  戰斗還將繼續。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全市人民必須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堅韌不拔的毅力,隻爭朝夕的勁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用實實在在的發展成績告慰小平同志,一步一個腳印把偉大的事業推向前進!

  讓我們以更加挺拔的身姿在風浪中站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確保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暖陽已普照賨州大地。我們相信,新的春天的故事,正在廣安接續上演!

  這就是家鄉人民對小平同志最深切的緬懷!(記者 付曉敏 李倩)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