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岳池縣:

做好“三篇文章”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

2020年02月19日09:5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2月15日,廣安岳池縣酉溪鎮石門村村民萬仁保,與妻子女兒一道,踏上了前往廣東珠海的務工之路。臨行前,他們一家三口進行了健康體檢,並開具了紙質健康証明。“這是我們在家裡過得最長的一個春節,現在工廠復工了,我們也想早一點出去,爭取今年能比去年掙得更多一點。”萬仁保說。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讓許多人和萬仁保一樣,度過了一個“非同尋常”的春節。

  疫情面前,岳池縣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落地落實中省市統一部署要求,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與此同時,該縣在堅持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緊盯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不鬆勁,通過做好“下好‘一盤棋’、守好‘三道門’、做好‘三主業’”“三篇文章”,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

  做好“三主業” 打好復工復產主動戰

  2月17日上午,陽光明媚。位於岳池縣經開區內的四川銀豐食品有限公司直條米粉生產車間裡,裁剪、稱重、包裝……工人們動作嫻熟,正在為疫情防控期間累積下來的訂單有條不紊地忙碌著。

  “2月16日,縣上審核通過我們提交的復工申請,當天晚上,我們連夜聯系縣內工人,今天開始復工生產。”該公司董事長許斌介紹說,第一批18名員工已經到崗到位,方便米粉和直條米粉兩條生產線也正式投入運行,2月18日公司全面復工復產。

  疫情發生后,岳池縣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充分發揮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優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醫藥企業正常生產。從春節堅持正常上班日產200噸消毒液的四川樂康藥用輔料有限公司,到“3天建成日產外科醫用口罩4萬個的口罩廠”,再到滿負荷運行確保一季度實現“開門紅”的四川科倫藥業廣安分公司……岳池縣充分展現出疫情面前的“岳池力量”“岳池速度”。

  疫情期間,岳池縣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做好“電”文章,安全有序做好15萬輸變電工人返崗工作。堅持政企聯手,按照“政府牽頭、部門協同、鄉鎮組織、企業實施”原則,落實“1+5+27+22”工作專班,扎實抓好信息統籌、健康體檢、對接協調、專車專線、物資保障五項服務,實行“一鎮一方案、一企一方案”,確保輸變電工人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點對點”“門對門”一站式直達。

  做好“藥”文章,搶抓醫藥產業“窗口期”機遇,積極融入“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進一次性外科醫用和N95口罩生產線,滿負荷運轉,大馬力生產,保障市縣疫情防控醫護物資需求﹔轉型升級本地企業,對外招引知名企業,實現由低端衛材向高端器械轉變,壯大產業規模,提升行業影響,招引醫療器械類企業10家以上,其中全國百強企業2家以上﹔在爭創國家級原料藥綠色園區的同時,延伸產業鏈,拓展價值鏈,建設集研發、孵化、生產、展示、銷售於一體的醫療器械產業城,力爭通過3年努力,建成中國醫療器械生產基地。

  做好“米”文章,重點做好5萬畝米粉專用稻生產基地春耕生產。按照“集中連片、規模種植”的布局原則,在全縣5個適宜鄉鎮,規劃建設米粉專用稻種植基地,篩選5個優質水稻品種,提高專用稻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水平。按照“統一生產標准、統一勞務用工、統一技術服務”的模式,成立5支戰“疫”助耕服務隊配送種子、化肥、農膜等物資,完成米粉專用稻生產基地翻耕5000畝。

  下好“一盤棋” 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

  “隆福小區未按縣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8號公告要求實行封閉管理,人員可以自由進出﹔街上藥店和個人診所出售退燒、咳嗽類藥品未實行實名制登記……”2月9日中午,岳池縣疫情防控第9督導組成員蒲錦榮,在向興隆鎮黨政主要領導反饋督查情況時毫不回避地指出問題,並督促其認真落實整改。

  按照岳池縣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的統一安排,蒲錦榮負責督導興隆、秦溪、黃龍等三個鄉鎮56個村(社區)。從1月30日開始,他每天都堅持在各場鎮、單位、村組、公路卡口等地,督導防控、反饋問題、督促整改。

  為確保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岳池縣按照“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的總體要求,構建了“1+1+10+27”疫情防控領導體系,即1個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1個岳池縣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由縣委常委帶隊的10個疫情防控工作督導組、27個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負總責的疫情防控隊伍,確保全縣疫情防控工作令行禁止、落地落實。

  與此同時,岳池縣整體布局“領導帶好頭、干部作表率、群眾齊參與”的“一盤棋”戰略,打響了抗擊疫情的總體戰。32名縣級領導堅持到一線發現問題、到一線解決問題、到一線推動工作﹔全縣1718個黨組織、3.12萬名黨員成立1972支突擊隊、先鋒隊、志願隊,設立黨員示范崗4868個,成立臨時黨支部3個,火線發展黨員6人,下撥100萬元專項黨費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岳池縣人民醫院、岳池縣中醫醫院、岳池縣疾控中心等縣級醫療機構以及各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4363名醫務人員全員參與、堅守崗位﹔2655名機關干部到社區“雙報到”,對城區出入口管控點位實行24小時值守,全力做好出入登記、體溫檢測、政策宣傳,堅決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網格員、社會志願者、群眾監督員“一對一”做好湖北、武漢等地返岳人員隔離管理服務,帶動鼓勵群眾做好居家防控、家園清潔……一場疫情防控總體戰全面打響。

  2月13日,岳池縣坪灘鎮蔬菜種植業主劉海軍把最后一批10萬斤兒菜,送到岳池縣九龍超市。這些蔬菜銷售所得將全部捐贈用於該縣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們的醫護人員、公安干警、社區干部、志願者都在為抗擊疫情作貢獻,作為一個岳池人,我也要盡自己的一份心意和力量。”劉海軍說。

  守好“三道門”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15日晚,今年入川最強冷空氣來襲,岳池縣各地平均氣溫累計下降5-7℃。夜裡10點20分,該縣九龍街道辦事處城東社區東園巷防疫檢測點,防疫人員黃偉依然堅守在崗位上,勸導居民盡量少出門,確有事需要出門的一定要正確佩戴口罩,並進行體溫檢測和登記。“我是從晚上10點值守到第二天早上8點半。”黃偉告訴記者,“我們守住了每一個小區,就可以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途徑,所以我們守住的也是每個岳池人的健康。”在值守點旁邊的帳篷裡,鋪在地上的一張薄毯,加上一件軍大衣,就是黃偉晚上休息所用的所有裝備。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以及市委“33456”工作要求,岳池縣守好縣門、封好村門、管好家門,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守好縣門。圍繞與重慶、南充、廣安交界的三個重點,岳池在縣際交界處設立縣、鄉、村三類卡口187個,其中縣級卡口19個、鄉級卡口28個、村級卡口140個,做好了出入登記、檢測體溫等工作﹔對確需進入岳池的外來人員,一律實行集中醫學觀察14天﹔對不聽勸告、拒不配合的人員,一律採取強制措施。

  封好村門。堅持“一村一卡口”“一小區一卡口”,實現鄉自為戰、村自為戰、社自為戰、樓自為戰。全縣共設置出入卡口1636個,其中,城區封閉管理小區652個,鄉鎮場鎮封閉管理小區159個,村級封閉管理卡口825個。

  管好家門。管控好密切接觸人員。嚴格管控密切接觸人員,無明顯症狀的實行集中醫學觀察﹔出現明顯症狀的及時送醫隔離治療。管控好重點人員。緊盯八個重點地區,排查出湖北、重慶等疫情高發地區返鄉人員136995人,對返鄉人員實行“日排查、日報告”,對1372名重點人員落實一名村居干部、一名醫護人員、一名社會志願者“三人小組”開展全天候服務。管控好在家居民。實行“一戶一証”“兩天一出”管控機制,嚴格落實“六個不准”要求,減少人員流動、避免聚集風險。(岳池記者站 高仁洪)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