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黨旗,飄揚在鄉村振興主戰場

2020年01月23日10:2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2019年,武勝縣創新實施“黨建先鋒”工程,開展“三強三抓”“四重四促”“五治五有”三大行動,以“一工程三行動”為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生根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人才保障。

“家鄉變化很大,風氣也越來越好。”1月17日,飛龍鎮梅托村村民李勇說,以前身份証掉了,想要重新補辦,不僅要開証明,還要四處蓋章,現在直接在村委會就能辦理了。一個村委會就能把事辦完,大大方便外出務工,這樣的辦事速度讓大家心裡暖暖的。

李勇感受到的這種變化,得益於近年來武勝縣磐石工程的大力實施,為村裡高標准建起了黨群服務活動中心。通過規范設置便民服務中心、宣傳文化中心、衛生健康中心,配套文體廣場,配齊辦公服務設施,如今的梅托村黨組織活動陣地已成為全村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服務中心和信息物流中心。

“黨員活動室建好后,不僅提高了黨組織凝聚力,也讓大家覺得有依靠了。活動室的人氣不斷增加,村裡的氛圍也更加融洽。”飛龍鎮梅托村黨支部書記王偉說。

近兩年來,武勝縣投入大量資金,對全縣326個村(社區)黨組織活動陣地提檔升級,規范“一陣地七中心”功能布局,提升基層黨組織活動陣地服務功能,使其成為凝聚人心的黨員教育的學校、凝聚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實施“磐石工程”,是“黨建先鋒”工程的重要一環。2019年以來,該縣聚焦組織振興,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軟實力”,努力打造了一支素質過硬的農村干部隊伍。

街子鎮九石坎村黨支部書記舒建國是該縣實施“優秀農民工回引培養工程”的代表之一。

九石坎村遠離場鎮,交通落后,老百姓出行十分不便。上任后的舒建國毅然決定將自己建房的4萬多元拿出來為村裡修路,帶領全村老百姓打響了村裡的交通戰。

九石坎村村民賴良明說:“以前出門就是泥濘小路,路面爛、不好走,現在好了,出行方便了,多虧了村干部。”

在舒建國的帶領下,全村通組公路全部硬化,還修建了2公裡便民路。

通了路,接下來就是如何致富。舒建國同村主任唐多壽一起把目光投向了該縣重點發展的晚熟柑桔和蔬菜產業,決定為村裡的老百姓找到一條持續增收的路子。

“我們爭取把在外發展的年輕人吸引回來發展。”唐多壽說,通過大力宣傳普及相關政策,鼓勵村民主動發展產業,並引進業主承包土地,如今的九石坎村已經取得了突破性發展。目前,該村已引進業主發展了1000多畝晚熟柑桔,常年雇佣村民50多人,蔬菜基地也完成了土地調形,2020年春后就開始壓茬種植蔬菜。

鄉村要振興,基層力量必不可少。2019年以來,武勝縣大力加強以農民工為主的村級隊伍建設,抓好優秀農民工定向回引培養,建立優秀農民工台賬3246名,回引農民工擔任村干部577名,發展農民工黨員220名,為村級帶頭人隊伍注入新鮮活力。

在黨建引領下,該縣各個村級黨組織在鄉村振興的戰場上,因地制宜,繪出一幅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畫卷。

廣安日報 姚鬆彬 胡森銀 武勝記者站 張施施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