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鄉村振興之花”在武勝大地競相綻放

2020年01月23日10:2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紅磚白牆的院落,整齊劃一的村舍,干淨整潔的道路,綿延不斷的蔬菜果棚,功能齊全的傳統文化區,一股蓬勃奮發的生機和活力,正在武勝大地勃發。

近年來,武勝縣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著力改善人居環境、聚力鄉風文明、發展鄉村旅游,以“建設美麗鄉村、創造美好生活”為載體,既扮靚“面子”,又夯實“裡子”,讓“鄉村振興之花”在武勝大地競相綻放。

“生態之花”

讓美麗鄉村提檔升級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如何因地制宜找到方法,切實改善鄉村面貌?

近年來,武勝縣深入學習借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探索適宜該縣的治理模式,以建設“美麗武勝·宜居鄉村”為目標,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斷提升鄉村“顏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生態之花”初綻花蕊。

“垃圾分一分,環境美十分。”在飛龍鎮白坪村,村民家門口擺放的紅黑綠三種顏色的垃圾桶格外顯眼,這些垃圾桶按照可回收物、不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進行分類。

不僅如此,武勝縣還因地制宜,制定實施農村垃圾處理“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新機制,推進“垃圾革命”。為保障該縣每個村村容村貌整潔,配備了保潔員督促農戶做好環境衛生,加強培訓引導,強化“誰的垃圾誰處理”和“垃圾分類產生收益”意識﹔並制定《村規民約》,將環境整治的相關內容納入其中,強化制度約束,讓群眾願意分類、主動分類、習慣分類,優化鄉村環境。

外有垃圾分類,內有“廁所革命”。

1月14日,記者在飛龍鎮白坪村看到,這裡村道通暢、屋舍整齊,曾經隨處可見的旱廁如今已不見蹤影。白坪村80歲的肖志明大爺告訴記者:“以前用的是旱廁,臭氣熏天,現在用上了抽水馬桶,干淨方便多了。”

自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以來,武勝縣積極開展農村改廁與畜禽糞污處理工作。按照“政府主導、農戶主體”的原則,“由點及面、先易后難、整村推進”的工作思路,大力實施農村“廁污共治”工程,為解決農村廁所“臟、亂、差、臭”和糞污無害化處理不規范等問題增添了動力,提升了農民群眾生活品質。

“文明之花”

讓鄉風文明潤物無聲

鄉風文明是社會文明的基石,農村社會的文明程度關乎著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武勝縣按照“政府引導、村民主體、全民參與、屬地負責、統籌兼顧”工作思路,把鄉風文明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

“經過前段時間的整治,我們村道路干淨了,村容整潔了,空氣也變清新了。”1月16日,記者在飛龍鎮採訪時,該鎮群眾王強開心地說。

去年以來,為全力推進環境衛生整治,武勝縣出台了《鄉風文明環境衛生整治標准》,要求集中整治環境衛生問題。文件下發后,各鄉鎮、村積極行動,組建保潔隊伍,整治場鎮出入口、道路、廣場、農貿市場、背街小巷等公共區域環境衛生,規范標識標牌,整治亂停亂放、佔道堆碼等行為﹔整治村活動室、文化院壩、農戶聚居點等區域環境衛生﹔整治公路兩旁、江河湖庫、竹林內、堡坎下等區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其他雜物並進行無害化處理﹔整治廢棄、長期無人居住的院落和房屋周圍衛生死角﹔整治農戶家庭及個人清潔衛生。

在推進鄉風文明工作中,武勝縣還開展了鄉風文明先進家庭評選。1月17日,烈面鎮紅花壩村村民舒碧芳早早起床打掃衛生,吃過早飯后便往村裡的文化院壩趕去。

當天,紅花壩村正在為鄉風文明先進家庭頒獎,舒碧芳家是其中之一。來到該村文化院壩,村干部將一朵大紅花別在了舒碧芳胸前。

“村民把我們家評為清潔衛生先進家庭,是榮譽更是鼓舞。”舒碧芳說,在今后的生活中,自己一定更加講文明、愛衛生。

建設美麗鄉村,不能因循守舊。武勝縣不走老路,創新機制,以建設美、經營美和傳承美為重點,探索實施“四美”(美鎮、美村、美院、美居)創建評選提升工程。同時,開展村上示范院落、示范戶創建,如武勝縣萬隆鎮陽河村推行“道德銀行”、飛龍鎮梅托村推行“集贊寶積分”、禮安鎮推行“1+N”等工作模式,形成了“爭相創新,百花競放”的工作態勢,持續推進鄉風文明建設。

“文旅之花”

讓鄉村旅游“結出碩果”

鄉村旅游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和著力點,同時也是老百姓脫貧增收的重要渠道。近年來,武勝縣依托白坪—飛龍鄉村振興示范區,堅持“產村相融、農旅結合”理念,大力發展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板,將其成功創建為“中國農業公園”,實現了產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1月19日,在白坪鄉高洞村甜橙基地裡,來自南充的游客李雲正和家人採摘甜橙。“現在正是甜橙上市的季節,今天又是周末,我帶孩子來體驗採摘的樂趣。”李雲說,除了採摘甜橙外,她還帶孩子在白坪—飛龍鄉村振興示范區游玩了一天,非常愜意。

在武勝縣,不僅可以體驗到親手採摘水果的樂趣,還可以在這裡感受民俗文化帶來的特殊魅力。1月22日,來自重慶的游客夏晨陽帶著妻子和女兒,來到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體驗民俗文化。

“這裡的民俗文化很有吸引力,現在很難再找到這種地方了,今天特意帶著孩子過來感受一下。”夏晨陽說,作為在農村長大的孩子,心裡有著濃厚的民俗情節。聽說武勝縣有川東婚俗文化體驗、川東農耕展演、民國風情文化體驗等活動,便帶著孩子來感受一下傳統文化的魅力。

看著女兒興致盎然,夏晨陽心裡也特別高興。“這裡既能體驗到農耕文化的魅力,又可以感受坐歌堂、坐花轎、鬧洞房等傳統婚俗,對女兒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經歷。”夏晨陽說,武勝縣在鄉村旅游打造上,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內涵,探索出了可推廣的經驗。

深挖文化底蘊,促進文旅融合,是武勝打造“中國農業公園”,助力鄉村振興的創新舉措。文化本土化、活動定期化、形成文化旅游品牌,這是武勝發展旅游的一大目標。近年來,武勝縣通過“文化+旅游”模式,依托鄉村、江水等旅游資源,深度挖掘傳統農耕、江水生態等文化元素,定期舉辦鄉村旅游節、鄉村音樂節、鄉村馬拉鬆、庖湯節等活動,常態化展演原創文化精品節目,讓鄉村旅游在這裡“開花結果”。

廣安日報武勝記者站 郭偉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