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社會主義為什麼不可以搞市場經濟,這個不能說是資本主義

2020年01月17日12:1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說市場經濟隻存在於資本主義社會,隻有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這肯定是不正確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可以搞市場經濟,這個不能說是資本主義。

長期以來,傳統觀念認為,市場經濟是資本主義特有的經濟形式,計劃經濟是社會主義的基本特征。鄧小平突破傳統的觀念和模式,早在1979年11月26日,他在會見美國不列顛百科全書出版公司副總裁吉布尼和加拿大麥吉爾大學東亞研究所主任林達光等人時說:“說市場經濟隻存在於資本主義社會,隻有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這肯定是不正確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可以搞市場經濟,這個不能說是資本主義。”這是鄧小平對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的最早論述。盡管當時還是講計劃經濟為主,但畢竟把市場經濟同社會主義聯系了起來,肯定了市場經濟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存在的必要性,這對於理論探索和改革進程起到了極為重要的推動作用。

1992年初,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明確而系統地表達了他長期以來形成的對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的看法,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不要以為,一說計劃經濟就是社會主義,一說市場經濟就是資本主義。”這些精辟論斷,從根本上解除了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看作屬於社會基本制度范疇的思想束縛。

黨的十四大召開前夕,在研究確立一個什麼樣的經濟體制改革目標時,鄧小平明確表示贊成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提法。根據這一意見,黨的十四大明確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又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這個《決定》成為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行動綱領。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