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外出視察途中閱讀書籍

2020年01月17日12:0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好讀書的鄧小平不喜歡“掉書袋”,他說話平實、易懂,卻往往四兩撥千斤或一針見血直擊要害。他很少引經據典,但是讀過的書也會在他平時的言行中偶爾引用。

《史記》記載了徐福奉秦始皇之命東渡尋求長生不老藥的故事。1978年10月,鄧小平訪問日本,就把訪問日本、學習日本發展科技的經驗比作尋求“長生不老藥”,既幽默又貼切巧妙。

對一些外國名著鄧小平也信手拈來。1986年10月28日,鄧小平會見來訪的冰島總理斯坦格裡米爾·赫爾曼鬆。會談中,鄧小平說起自己早年看過的一本書,他說:“歐洲一個著名的文學家寫了一部小說叫《冰島漁夫》,我在20年代時就看過,了解到冰島人民當時的生活條件相當艱苦。”隨后他感嘆:“現在你們干得很好,發達起來了。”鄧小平廣博的知識讓客人很是吃驚和佩服。

圖為鄧小平在外出視察途中閱讀書籍。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