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我們的改革有很大的風險,但很有希望成功

2020年01月15日12:5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的改革有很大的風險,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這樣的信心,才能有恰當的決策。

1988年6月7日,鄧小平會見波蘭統一工人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部長會議主席梅斯內爾時指出,中國正在深化改革,為今后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不進則退,退是沒有出路的。隻有深化改革,而且是綜合性的改革,才能夠保証20世紀內達到小康水平,而且在下個世紀更好地前進。“我們的改革有很大的風險,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這樣的信心,才能有恰當的決策。”

鄧小平說,改革“是翻天覆地的事業,是偉大的實驗”,必然要“冒風險”,而且“要冒很大風險”。他幾次引用關公“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比喻改革的艱難,認為“我們的改革不只是過五關”“可能比關公還要過更多的‘關’,斬更多的‘將’。”因此,在領導中國進行改革開放的實踐中,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強調,改革開放要大膽地試、大膽地闖。他總是反復告誡全黨同志:“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他鼓勵大家:“不要怕”“要克服一個怕字,要有勇氣”。他說:“一怕就不能搞改革了。”“什麼都怕,什麼事情都辦不成。”“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不冒點風險,辦什麼事情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萬無一失,誰敢說這樣的話?一開始就自以為是,認為百分之百正確,沒那麼回事。”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也明確指出:“改革涉及人民的切身利害問題,每一步都會影響成億的人”,雖然“明確表示反對改革的人不多,但一遇到實際問題就會觸及到一些人的利益,贊成改革的人,也會變成反對改革的人”。所以他要求改革“要慎重”“處理具體事情要謹慎小心”“不能蠻干”“不能太急”“要先從一兩件事上著手”“看到成功的可能性較大以后再下決心”“重要的是堅持改革”。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