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唐協明:36載,“燭光”照半島

2020年01月14日11:0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唐協明在音樂課上與學生合唱《新年快樂》。

 本學期最后一頓營養午餐。

 唐協明在學生代愉涵、代悅涵家中家訪。

 唐協明為一年級的3名學生輔導作業。

 

唐協明在孤燈下備課。

  在(廣安華蓥)明月鎮竹河村,有一個三面環水的半島,半島上有一所僅有10個學生的村級小學,學校內有一位堅守36年的老教師——唐協明。1月9日,2019年秋季學期最后一天,記者來到竹河村,了解他的故事。

  1966年1月出生在竹河村的唐協明,1984年高中畢業后應聘到該村任民辦教師。當時本地外出務工、進城經商的人員逐漸增多。面對外面精彩的世界,每月隻有幾十元工資的唐協明也很想“下海”一搏。但想到家鄉孩子渴望讀書、渴求知識的眼睛,他打消了外出撈金的念頭。

  當時竹河村小有150多名學生,由於師資力量薄弱,唐協明同時要承擔幾門課的教學。隨著所教年級逐年增高,他越發感覺自己知識匱乏。1996年秋季,他自費考入鄰水師范學校“充電”。兩年后,學成歸來。有了文憑,又有了正式編制,改變工作環境的機會增多,但一看到由土坯筑成的教室,唐協明堅定了立志家鄉教育事業的初心。

  在鄉村小學工作、生活的日子苦樂相伴。上世紀90年代以前,竹河村不僅不通公路,還不通電,教室全靠房頂的“亮瓦”透一點光。每到雨季,渠江時常暴發洪水,唐協明生怕學生在上學和放學途中遭遇安全事故,他和同事就分別接送學生上下學。

  從教36年,唐協明帶出的400多名畢業生中,有近100人大學或中專畢業后,或考上了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或成為公務員、教師、醫生。這些學生中,有不少人像他一樣回報家鄉,或為家鄉獻智出力,或為家鄉捐資捐物。

  而今,通過精准扶貧已擺脫貧困的竹河村,近些年進城居住的農戶增多,竹河村小的學生也隨之減少,目前,學校僅有唐協明和另一名教師,以及一、二年級兩個班共10個學生。“即使剩下一個學生,我也要履行好教師職責!”唐協明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6年來,唐協明像一束燭光,默默的照耀著千裡渠江上的這座半島,用智慧的雨露滋潤著半島上孩子們的心田。(劉南賢 華蓥記者站 邱海鷹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