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2019我們這樣作答

2020年01月13日12:2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村裡娃讀上公辦幼兒園。(資料圖片) 廣安日報記者 張啟富 攝

櫛風沐雨,砥礪前行。廣安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大畫卷,波瀾壯闊。

畫卷之中,有一抹溫暖且厚重的底色,凝聚民意,浸潤民心。

這抹底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這些對應的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關鍵詞濃縮成沉甸甸的“民生”二字。

回望2019年,在全市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向往中,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把人民群眾冷暖放在心上,更加關注補齊民生領域短板,一項項惠民政策接連出台,一筆筆民生支出相繼落地,民生答卷溫暖人心力透紙背。

數據顯示:2019年,我市圓滿完成省市民生實事63件﹔新建公辦幼兒園100所,公辦學位佔比提高到45%﹔免除孤殘兒童保教費﹔免費為2萬例孕婦篩查唐氏綜合征……

這些暖心的數字背后,是一項項實實在在的舉措,真金白銀的投入,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回應著廣大人民群眾的殷殷期盼,提升著百姓的幸福指數。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加大民生投入,以釘釘子精神抓民生實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事關家國。

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有新期待。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就要把握發展大勢,緊扣人民需求,不斷滿足新需要、回應新期盼。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我市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發展觀,把經濟發展與造福人民緊密結合起來,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釘釘子精神抓民生實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2019年,如何讓群眾更好地共享改革開放成果?市委、市政府以智慧和擔當保証民生工作有溫度、有力度、有進度,構建了黨委主抓、政府主導、人大監督、績效辦統籌、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民生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多次研究部署民生工作﹔市領導多次視察民生實事項目,推動民生實事辦實辦好﹔更出台了《市政府領導督促推動民生實事實施方案》,把責任壓實到市領導肩頭,精細化推動民生實事項目。

民生實事確定從“自上而下”到“上下同頻”。2018年10月,市政府向社會公開征集2019年度市辦民生實事建議。我市探索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市、縣、鄉同步實現民生實事票決,精准把握民願、充分匯聚民智。順民意立項、由代表議決、受人大監督、得群眾滿意,廣安做法得到省人大肯定。

辦好民生實事考驗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智慧和擔當。我市自我加壓實施自辦農村生活、城鎮居住、養老服務等10項36件民生實事。

面對省市民生實事項目地方配套資金壓力大的現狀,錢從哪裡來?

我市堅持民生財政理念,不留缺口,足額兜底民生實事建設,千方百計拓寬資金源頭,落實民生資金“綠色通道”和應急預撥機制,投入資金48.74億元,完成省定27件、市定36件民生實事目標任務。

不能政府省小錢讓老百姓花大錢。連續5年,我市民生領域支出持續佔財政支出65%以上。去年,我市持續加大民生投入,新增財力80%投入民生領域。同時,我市各級各部門自加壓力,投入1.25億元幫扶困難群眾55.6萬人次。

民生實事辦理從“艄公撐船”到“眾人劃槳”。我市推進督查、績效、民生“三辦合一”,督出了效果,考出了實績,惠及了民生﹔18位民生觀察員,督促民生實事推進更快更實更好。全市8797名各級人大代表定向定位專項監督民生實事,推動民生實事得民心。

一年來,省定27件民生實事和“自選”36件民生實事擲地有聲推進,一項項落地開花的民生工程,回應了民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升騰起百姓幸福生活的溫度。

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圍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補齊民生短板,“三個區域性最好”的民生精彩之筆躍然紙上——

通過近兩年的努力,廣安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事業有了很大改善,但歷史欠賬仍然較多,民生工作還有不少短板需要加快補。

面對民生欠賬,市委、市政府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總體規劃、分步實施”原則,創新思路、注重實效,以“一年干成幾件小事,幾年干成一件大事”的氣魄和力度,拉開了補齊民生短板的大幕。

民生跟著“民聲”走,才能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群眾對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大班額”現象呼聲很大,對享有優質醫療資源、養老服務的需求很迫切。

民有所呼,我必有應。一年來,我市結合“兩轉一提一抓”活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針對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加快做好“辦區域性最好的教育、辦區域性最好的醫療、辦區域性最好的養老”,“三個區域性最好”的民生精彩之筆躍然紙上。

學前教育,順應民盼。我市安排建設資金10億余元,新建公辦幼兒園100所,新增公辦學位2.1萬個,形成學前教育改革的廣安模式,得到省委主題教育第七巡回指導組高度肯定,全省學前教育改革發展推進會在廣安召開,

不僅是幼兒入學難題得到解決。2019年,全市教育方面發生的大事、喜事頻頻:“大班額”下降到5.12%,“超大班額”基本消除﹔發放助學金8.27億元,全市無一名學生因貧失學,形成學生資助經驗﹔建成投用全省首個學校食堂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平台,實現全市公辦幼兒園、530多所公辦中小學和廣安職業技術學院大宗食材集中採購,守護學生“舌尖上的安全”。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我市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不斷加強的醫療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診療水平,市人民醫院第二住院大樓等投入使用,創建三級醫院3家、省級重點專科2個,建成產科單間100間,與大型三甲醫院建立專科聯盟達到27個,11家市縣公立醫院與基層醫療機構建成醫聯體21個。

323.94萬名城鄉居民免費享受基本公共衛生服務,64805名貧困人口享受了免費健康體檢,200名2019年脫貧貧困村第一書記進行了健康體檢,更多產婦分娩住上了單間……人民群眾的醫療衛生需求不斷得到滿足。

養老產業,情牽百姓。適老化改造農村敬老院床位2180張,全市養老床位總數達到2.7萬余張,累計建成養老機構209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324個,農村幸福院388所,初步構建了市、縣、村(社區)三級居家養老服務網絡,老年人權益保障體系等進一步完善。

470萬廣安人民切身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辦‘三個區域性最好’”的誠意和成效,看到了紓解民生難點痛點的努力和給力,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增進民生福祉,共享發展成果。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一件接著一件抓,把民生實事真正辦到老百姓心坎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變”,承載著這座城市2019年的民生溫度。

翻看2019年我市民生“賬本”,數據詳實而全面:預計全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2%、9.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7%,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每人每月提高到540元,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每人每年提高到4200元,華蓥持續拉近城鄉低保標准差距……

細致、明白的數字折射出市委、市政府兌現了增進民生福祉、共享發展成果的承諾,而這些數字,也成為群眾幸福生活的標尺。

民生持續改善,在群眾一天天的日子裡,在生活點滴感受裡。歲末年初,人們總習慣盤點過去一年的生活。岳池縣企業退休職工王吉明高興地說,養老金連續上調,看病報銷額度也提高了,日子真是越過越舒坦﹔去年過完年后,前鋒農民工劉素蘭和1000多名鄉友免費乘坐專列去廣州上班,她切身感受到關心關愛農民工氛圍更濃了,以及家鄉人民的關愛和牽挂。

入學就醫越來越方便,出門見綠、四季賞花……在廣安工作5年的自貢人唐蕊眼中,民生蘊藏在點點滴滴的品質生活細節,廣安不僅是正在美麗蛻變的偉人故裡,更是宜居宜業宜游的公園城市。

城市“大變臉”,交通大提速。公園新建改造、道路改造升級、智慧交通上崗,廣安主城區路網綜合通行能力提高40%。對於家住廣安東南片區的上班族唐雪來說深有感觸,每天驅車上班,美景盡收眼底,很多路口不再像從前那麼堵了,幸運“綠燈”成為常態,出行越來越暢通、安全。

城鄉生活環境改善,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改造實施3733套城鎮危舊房棚戶區,改造120個老舊小區水、電、氣供配套設施或排污設施,實現108個鄉鎮村村通光纖寬帶等。

就業,一頭連著家庭生計,一頭連著經濟大勢,就業穩則心定、家寧、國安。去年,我市新增城鎮就業4.91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穩定在3.2%。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社會政策要托底,“兜底線”鎖定重點人群、重點領域。全市2.6萬名貧困人口脫貧,194個貧困村退出,岳池縣、武勝縣、鄰水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在全省率先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農村路燈,照亮民心。我市在全省率先全域推進路燈入村,計劃用3年時間,在全市2988個村(居)中尚未安裝路燈的2533個村(居)全部安裝太陽能路燈,去年為659個村安裝太陽能路燈37320盞。

重拳整治房地產亂象,解決群眾煩心事。去年我市出台《整頓和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十條措施》,全市房地產領域72個延遲辦証項目已解決33個,市本級7個“爛尾”項目復工6個。

此外,百姓期待的還有碧水藍天、繁星明月。去年,廣安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90.1%,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居前20位,空氣質量提前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刷爆朋友圈。

扎實的數據,鮮活的例子,從多個維度折射出廣安的城市溫度。好日子,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來,470萬廣安人民分享到了更多改革發展的紅利,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

一年來,經濟下行壓力大,但全市民生改善卻從未停滯,我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一件接著一件抓,把民生實事真正辦到老百姓心坎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廣安日報記者站 高仁洪 劉華 記者 劉婧)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