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過去也好,今天也好,將來也好,中國必須發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2020年01月09日11:1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8年10月24日,鄧小平視察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國家實驗室。在聽取對撞機工程建設情況的匯報時,鄧小平指出:“過去也好,今天也好,將來也好,中國必須發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二戰以后興起的新科技革命發展到20世紀80年代出現了質的變化,高技術在世界范圍內全面突破,極大地提高了社會生產力,改變了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出現了全新的政治經濟格局。鄧小平密切關注著高科技的發展動向和趨勢,深刻認識到高科技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軍事實力的巨大作用,指出“下一個世紀是高科技發展的世紀”,從長遠的戰略出發,中國必須積極發展高科技,為21世紀的全面發展搶佔戰略制高點。他審時度勢,把握機遇,作出一系列推動我國高科技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極大地促進了我國科技事業和現代化建設的蓬勃發展。

  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