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共產黨是人民群眾的全心全意的服務者

2020年01月07日10:4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共產黨——這是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中先進分子的集合體,它對於人民群眾的偉大的領導作用,是不容懷疑的。但是,它之所以成為先進部隊,它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群眾,正因為,而且僅僅因為,它是人民群眾的全心全意的服務者,它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和意志,並且努力幫助人民群眾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爭。

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在中共八大上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報告指出,共產黨——這是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中先進分子的集合體,它對於人民群眾的偉大的領導作用,是不容懷疑的。但是,它之所以成為先進部隊,它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群眾,正因為,而且僅僅因為,它是人民群眾的全心全意的服務者,它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和意志,並且努力幫助人民群眾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爭。

識別和判斷一個政黨的性質和作用,歸根到底是看它代表什麼人的利益,為什麼人服務。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一條主線。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是以實現民族解放獨立,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為最終奮斗目標的。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最高綱領、最終目標,黨結合各個時期的形勢、任務,制定出各個階段的路線、方針、政策,從而使黨既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也代表最廣大人民的現實利益和具體利益。

早在1944年,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中明確說:“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除了人民大眾的利益,共產黨及其領導的軍隊沒有任何特殊利益。執政以后,鄧小平在黨的八大上指出:“同資產階級的政黨相反,工人階級的政黨不是把人民群眾當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覺地認定自己是人民群眾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為完成特定的歷史任務的一種工具……它是人民群眾的全心全意的服務者,它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和意志,並且努力幫助人民群眾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爭。”

既然黨是人民完成歷史任務的工具,領導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勞動人民群眾的利益之外沒有也不追求特殊的利益,因而黨必須把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立場和唯一宗旨。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