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中共廣安市委五屆九次全體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 市委書記李建勤講話

2020年01月07日10:3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講話。

大會會場。廣安日報記者張啟富 攝

全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精神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建勤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廣安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討論了《市委常委會2020年工作要點》,李建勤同志就《意見(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市委副書記、市長曾卿對2020年經濟工作作了安排。

中國共產黨廣安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0年1月6日中國共產黨廣安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廣安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月6日在廣安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市委委員42人,候補市委委員9人。市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黨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市第五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市委書記李建勤作了講話。

全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精神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建勤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廣安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討論了《市委常委會2020年工作要點》,李建勤同志就《意見(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市委副書記、市長曾卿對2020年經濟工作作了安排。

全會充分肯定了2019年市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市委常委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會精神和彭清華書記來廣安調研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省委“作戰圖”變成廣安“施工圖”,抓重點、攻難點,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現高質量、有特色、見實效﹔用心用力打響交通硬仗,機場、高鐵項目推進有力﹔抓項目、抓政策、抓資金,經濟穩中有進﹔三大攻堅戰扎實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不斷夯實﹔對外開放合作不斷擴大,“三大合作”“三大園區”建設呈現新局面﹔大力實施“兩大工程”,城市提質、鄉村振興成效初顯﹔全面深化改革縱深推進,發展動力創新活力不斷增強﹔民生實事件件抓落實,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持續用力正風肅紀,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會指出,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的具體實踐,是適應廣安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意義十分重大。要以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統領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完善城鄉基層治理的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推進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落地落實。要深化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完善村黨組織領導村級治理體制機制,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建立健全村集體經濟組織運行機制,建立“美麗廣安·宜居鄉村”建設、穩定脫貧和防止返貧、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健全社區和小區治理、服務惠民機制。要不斷加強城鄉基層治理能力建設,提升黨建引領、群眾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育、社會統籌、科技和人才支撐、基層權力監督能力。要健全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保障機制,強化投入保障、示范引領和激勵約束。

全會指出,2020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廣安的“鞏固提升年”“攻堅年”。做好2020年工作,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彭清華書記來廣安調研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觀大勢、謀大局,抓重點、攻難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市委“1234”工作思路,全力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廣安力量。

全會強調,要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廣安各項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把講忠誠體現在抓落實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扎實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涵養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從根本上修復淨化廣安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要打好交通攻堅戰,加快構建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科學編制交通規劃,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等機遇,加快推進全市“十四五”綜合交通規劃、綜合交通國土空間規劃、渝廣交通一體化發展規劃等編制工作,持續抓好機場、高鐵項目,狠抓公路交通項目建設。

全會強調,要打好產業發展攻堅戰,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高水平編制廣安“十四五”規劃,找准廣安在全國、全省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的定位,爭取更多項目擠進國家、省裡“大盤子”。持續抓項目、抓政策、抓資金,每季度集中開工一批重大項目,新爭取一批國家、省裡支持政策落地,實現到位各類資金平穩較快增長。推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以工強市”,實施“341”現代工業產業培育計劃,實施項目攻堅、龍頭培育、園區提質、金融惠企、創新提升行動。推進現代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堅持“以商興業”,推進質量強市戰略,用好廣安海關平台,做大做強國家級和省級外貿出口基地。推進紅色旅游勝地建設,擦亮小平故裡、華蓥山兩大品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落實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政策,讓企業生意更好做、日子更好過。

全會強調,要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扎實抓好中央和省級反饋問題整改,高質量迎接國家、省級脫貧攻堅普查和考核。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打好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抓好防汛減災、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抓好中央、省委掃黑除惡督導組反饋意見整改。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解決好“入園難”“大班額”等問題,加快補齊公共文化設施短板,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

全會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精神,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深化廣蓉合作,加快首期100畝成都研發基地和岳池生產基地建設,爭創國家中醫藥產業發展綜合試驗區。深化廣渝合作,辦好川渝合作示范區經濟協作聯席會,推進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建設取得新成效。深化與首批經濟特區的合作,持續抓好與深圳、珠海、廈門、汕頭的合作,做強廣安(深圳)產業園。推進全域開放合作,做實東西部扶貧協作,加快建設廣安(南潯)產業園。強化川東北經濟區協同發展,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和省級開發區建設發展,務實抓好招商引資。

全會強調,要深入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公園城市。高水平規劃城市,加快推進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統籌開展主城區各類專項規劃編制。高質量建設城市,把完善城市功能、著力城市更新作為核心內容,加強市政管網等公共設施建設,抓實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精細化管理城市,加快數字城管升級和智慧城管建設,進一步整治房地產領域突出問題,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集中整治亂點亂象,持續提升城市形象。

全會強調,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加快建設“美麗廣安·宜居鄉村”。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堅持“以農富民”,制定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總體規劃,提檔升級鄉村振興示范片,狠抓農業生產保障供給。強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農村“廁所革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和村庄清潔“五大行動”。做大做強縣域經濟,按照“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思路,進一步優化縣域人口、經濟、功能布局,推進特色產業園區提檔升級。

全會強調,要深化制度建設,推進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決策機制,規范決策行為,提高決策水平,防范決策風險,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深入推進依法治市,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建設法治廣安、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政協組織、駐廣部隊各項工作,抓好統戰、民族宗教、群團等工作。

全會強調,要扎實抓好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持續用力正風反腐。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動真碰硬抓反饋問題整改。強化政治監督,推動具體化常態化。堅持抓“長”抓“常”,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深化主題教育專項整治、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懲治“微腐敗”等重點工作。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

全會強調,要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兩轉一提一抓”活動成果,扎實抓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不斷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抓實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從嚴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抓實基層組織建設,持續深化“磐石工程”,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抓實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健全科學精准的選賢任能制度,實施“小平故裡英才計劃”,加大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力度,高質量辦好小平干部學院。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全面增強做好經濟工作的本領,堅持“三個一線”工作法,確保黨中央、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全會強調,各級領導干部、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上來,認真抓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貫徹落實。要大力推進市委《意見》的落地落實,不斷提升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水平。要扎實抓好當前重點工作,推進掃黑除惡、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改等各項工作,為全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廣安市紀委關於李代芹涉嫌職務犯罪的審查報告,確認市委常委會2019年6月1日作出的給予李代芹開除黨籍的處分。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守初心擔使命,抓落實求實效,開拓奮進,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確保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