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小平同志到我家

2019年12月31日10:1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的老家在東蘭縣武篆鎮魁星樓旁的竹庄屯。我爺爺黃書祥是東蘭農民運動領導人之一,著名革命烈士。打我懂事起,姑奶黃美倫就常常講起鄧小平當年到我家的情景。

  1929年7月,鄧小平同志受黨中央委派到南寧領導廣西的革命斗爭。12月上旬,他在部署好百色、龍州起義工作后,回上海向黨中央匯報工作。1930年2月,鄧小平回到左江后,轉向右江的東蘭縣,向紅七軍傳達中央的指示。但此時紅七軍軍部和主力到慶遠一帶打游擊,鄧小平便從東蘭縣城來到武篆,找駐扎在這裡的紅七軍第三縱隊隊長韋拔群。

  當時,我爺爺已到果德縣去工作,房間空著。而我的姑奶黃美倫是韋拔群的弟媳,又是東蘭縣革命委員會婦女部部長,韋拔群常來這裡看書。

  1930年4月5日,天飄著毛毛細雨。掌燈時分,鄧小平和警衛戰士來到我家門前。鄧小平對黃美倫自我介紹說:“我是鄧斌,從左江來的,找韋拔群同志。”

  聽說是鄧政委來了,韋拔群喜出望外。兩人緊緊地握手,格外親切。當天鄧小平與我們全家及幾位當地領導共進晚餐,並與韋拔群一起住在我家。

  那天晚上,韋拔群向小平同志匯報了東蘭武篆農民運動及武裝斗爭情況。我姑奶黃美倫也匯報了東蘭武篆的婦女工作情況。小平同志對東蘭武篆的各項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親切勉勵美倫姑奶說:解放婦女,組織婦女起來參加革命,是黨領導革命的重要任務和重要組成部分。你的婦女工作做好了,就是對革命的重大貢獻。

  第二天,韋拔群便和鄧小平上魁星樓一起辦公,一起生活。從此,魁星樓成為東蘭乃至右江革命的重要指揮部。

  從1930年4月到11月,鄧小平先后五次渡過紅水河,四進四出東蘭武篆,他駐留東蘭武篆的時間佔他在廣西領導革命工作時間的一半以上。

  在這裡,他直接領導紅七軍和右江革命根據地的軍事、政治、經濟和文化建設。舉辦為期20天的黨員干部培訓班,培養了革命骨干。在這裡,他與韋拔群一起,在韋拔群家鄉東裡屯開展土地改革試點,建立右江地區第一個耕者有其田的“共耕社”,研究制定右江蘇維埃政府《土地法暫行條例》《共耕條例》。在這裡,他深入紅七軍設在善學村的臨時野戰醫院看望慰問傷病員、檢查指導醫院工作﹔視察設在武篆板勉屯的兵工廠﹔親自到太平區檢查指導該區干部培訓工作及其他工作。在這裡,他主持召開紅七軍前委會議,決策、組織和領導收復百色及右江各縣。

  1930年10月上旬,鄧小平在右江蘇維埃政府所在地平馬鎮主持召開中共紅七軍前委會議,決定全軍到河池集中整編,准備北上。之后親臨東蘭武篆,同韋拔群等深入研究紅七軍主力北上后如何堅持根據地斗爭問題。

  兩位革命家的手在我老家第一次緊緊地握在一起,成為東蘭乃至右江革命史上的一個永遠值得紀念的歷史鏡頭。而小平同志實事求是、富有膽略的領導作風,也留給我們許多啟迪。□黃克

  (據2011年《求是》)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