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要從全人類的高度來研究發展問題

2019年12月31日10:1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8年5月24日,鄧小平會見美國大通·曼哈頓銀行國際咨詢委員會代表團時指出:“要從全人類的高度來研究發展問題。”他說,我們歡迎發達國家繼續發展,但是發達國家的繼續發展不能建立在眾多發展中國家繼續貧困的基礎上。

  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鄧小平敏銳地洞察到由西方資本主義主導的新一輪的經濟全球化已經初見端倪,我們過去一直以為的戰爭不可避免的觀點應該修改。由此,他對中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形勢和時代特征作出了准確判斷,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兩大主題。1985年3月,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東西南北四個字。”后來,他又進一步明確指出:“當今世界上主要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發展問題。”他多次談到,現在世界上的問題很多,“但都不像這兩個問題關系全局,帶有全球性、戰略性的意義。”這些論述對世界大環境作出了科學的理論概括。

  鄧小平認為,一方面是因為新科技革命有力地促進了生產、技術、資本、貿易不斷地在走向國際化和全球化,進而引起各國經濟結構和經濟組織的發展和變化。這一特點及趨向致使國際經濟出現一種既相互競爭又相互合作、相互滲透的格局。這種格局又有力地制約了戰爭因素的膨脹,減少了世界戰爭的危險性,增加了維護世界和平的有利因素。另一方面是因為發展是一切國家面臨的歷史任務,尤其是發展中國家。鄧小平認為,現在發展問題十分突出,“發達國家越來越富,相對的是發展中國家越來越窮。南北問題不解決,就會對世界經濟的發展帶來障礙。”鄧小平指出:“應當把發展問題提到全人類的高度來認識,要從這個高度去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隻有這樣,才會明了發展問題既是發展中國家自己的責任,也是發達國家的責任。”

  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