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人民政協是發揚人民民主、聯系各方面人民群眾的一個重要組織

2019年12月27日14:1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人民政協是發揚人民民主、聯系各方面人民群眾的一個重要組織。

1979年6月15日,鄧小平在題為《新時期的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任務》的講話中指出:“人民政協是發揚人民民主、聯系各方面人民群眾的一個重要組織。”他說,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繼續需要政協就有關國家的大政方針、政治生活和四個現代化建設中的各項社會經濟問題,進行協商、討論,實行互相監督,發揮對憲法和法律實施的監督作用。我們要廣開言路,廣開才路,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義”,讓各方面的意見、要求、批評和建議充分反映出來,以利於政府集中正確的意見,及時發現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把我們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人民政協在我國社會政治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人民政協被迫停止活動。鄧小平1978年擔任政協第五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后,為新時期人民政協的恢復和發展進行了許多開創性的工作。他對人民政協的性質、地位和任務等作了科學概括,明確指出:人民政協是鞏固和擴大我國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組織,也是我國政治體制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和實行互相監督的重要形式。新時期人民政協要廣泛聯系多方面人民群眾和各界人士,充分發揮協商和監督的職能,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祖國統一和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的宏偉事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針對一些人或受西方民主政治的影響、或對人民政協性質作用不了解而產生的錯誤認識,鄧小平指出,人民政協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形式,不同於西方的兩院制。鄧小平關於人民政協的論述,為新時期人民政協保持正確發展方向,確定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中充分發揮作用,奠定了重要理論基礎。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