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為了促進社會風氣的進步,首先必須搞好黨風,特別是要求黨的各級領導同志以身作則

2019年12月19日11:0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強調:“為了促進社會風氣的進步,首先必須搞好黨風,特別是要求黨的各級領導同志以身作則。”鄧小平指出,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黨的各級領導同志又是全黨的表率。如果黨的組織把群眾的意見和利害放在一邊,不聞不問,怎麼能要求群眾信任和愛戴這樣的黨組織的領導呢?如果黨的領導干部自己不嚴格要求自己,不遵守黨紀國法,違反黨的原則,鬧派性,搞特殊化,走后門,鋪張浪費,損公利私,不與群眾同甘苦,不實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不服從組織決定,不接受群眾監督,甚至對批評自己的人實行打擊報復,怎麼能指望他們改造社會風氣呢!

  鄧小平對黨風問題的極端重要性始終有著清醒的認識。1977年7月,他在第三次復出之初就指出:“要搞好我們的黨風、軍風、民風,關鍵是要搞好黨風。”1979年3月,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他強調:“在目前的歷史轉變時期,問題堆積成山,工作百端待舉,加強黨的領導,端正黨的作風,具有決定的意義。”1985年9月,他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中又指出:“端正黨風,是端正社會風氣的關鍵。”鄧小平根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強調要整頓黨的作風,要求把我們黨的優良作風發揚起來,堅持下去。他認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

  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重點在領導干部隊伍建設,在於廣大干部能起到模范帶頭作用。這是因為領導干部隊伍建設,直接關系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直接關系到黨的形象,關系到人心向背,直接關系到良好的黨風乃至社會風氣的形成。鄧小平指出:“艱苦創業,首先要我們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帶頭。”“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以身作則非常重要。群眾對干部總是要聽其言、觀其行的。”他認為,隻有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率先垂范,言出必行,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黨風建設才能真正取得成效。

  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