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要造成一種學習理論、學習實際的空氣

2019年12月18日10:5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2年2月6日,鄧小平在擴大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要造成一種學習理論、學習實際的空氣。不學習或不注意學習,忙於事務,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就要犯錯誤。”

鄧小平認為,加強學習,提高干部的馬克思主義水平和工作能力,這是糾正錯誤,少犯錯誤和避免犯大錯誤的思想保証。

鄧小平深刻總結黨內一些人因忽視學習,不懂馬克思主義,不懂業務而犯錯誤的教訓,指出:“過去所以發生許多毛病,就是因為有些同志不重視學習,陷於事務主義的泥坑,不能經常吸收新的營養。學習可以使我們向前看,可以澄清各種混亂的思想。”他尖銳指出:“不注意學習,忙於事務,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說要變質,那麼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個危險的起點。”鄧小平要求把學習搞好,認真建立學習制度。要加強對學習的領導,要在全黨造成一種學習的空氣,學習理論的空氣,學習實際的空氣。關於學習的內容,鄧小平明確指出:“根本的是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則同我國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當前大多數干部還要著重抓緊三個方面的學習:一個是學經濟學,一個是學科學技術,一個是學管理。”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為了推動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鄧小平一如既往地重視學習,並將其視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長期性歷史任務。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會議上意味深長地說:“我們的干部隊伍,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但是,隻靠堅持社會主義道路,沒有真才實學,還是不能實現四個現代化”“在不斷出現的新問題面前,我們黨總是要學,我們共產黨人總是要學,我們中國人民總是要學”。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